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古浪县土门镇:旧貌焕新颜 产业促增收

 2022/07/15/ 10:25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 鲁河山

古浪县土门镇:旧貌焕新颜  产业促增收

  通讯员 鲁河山

  今年以来,土门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持续推进镇区风貌改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抓紧抓牢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做活产业文章,全面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连日来,在古浪县土门镇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建设绿化带,改造花园、街道,配备给水、污水、雨水管网……

  为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提升生活舒适度,全力打造形象良好、功能完善、管理有序、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新集镇,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2年,土门镇镇区启动实施风貌改造提升项目。

  土门镇将镇区风貌改造提升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重点、攻克难点,做到“早部署、早设计、早动员、早施工”,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政府牵头组织的“独奏曲”变为众人齐心协力的“大合唱”,凝聚起乡村振兴“硬核”力量,精准推进镇区风貌改造提升,助推乡村振兴。

  “等这里的污水管网铺设好后,店铺的生意会更好,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看着一天天发生变化的周边环境,土门精品服装店老板李梅花说。

  目前,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外立面砂浆抹面8600平方米,土墙面抹泥4800平方米,砖墙面抹灰5400平方米,市场污水管道开挖480米,安装化粪池1座,铺设给水管道,安装路缘石,栽植国槐、水蜡、海棠、金叶榆、百日草、月季等各类苗木花卉32万余株。

  “土门镇镇区风貌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可有力实现提升镇容镇貌、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的目标,将切实增强镇区服务周边、聚焦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土门镇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充分展现‘商埠重镇,人文土门’千年古镇的时代新姿。”土门镇武装部部长张学志说。

  如今,土门镇镇区旧貌焕新颜,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同时,土门镇双向发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环境好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土门镇王府营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子柏告诉笔者,王府营村作为2022年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对王上组、王下组、车院组、西城组和胡家边村巷道组、双丰组、胡庄组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产业兴则乡村兴。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土门镇不断加大对乡村产业的扶持力度,注重做优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王府营村的辣椒基地,一棵棵嫩绿的幼苗在风中摇曳。“今年,王府营村在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注重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种植300多亩辣椒,为群众发展产业增添动力,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王子柏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善,玫瑰花作为一种香料及保健食品,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开发价值。土门镇宝塔寺村抢抓有利时机,借助相关优惠政策,建设了玫瑰经济林示范点,促进了农户发展绿色农业经济的积极性,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我种了2亩多的玫瑰,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今年收益很可观。”宝塔寺村村民周兰花在采摘玫瑰花,汗水浸湿了脸颊,但掩饰不住喜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