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威凉州:土地资源“活”了 集体经济“壮”了

 2022/07/14/ 09:41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俞智山

  凉州区四坝镇南仓村以“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三方共赢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土地资源“活”了 集体经济“壮”了

  武威日报通讯员俞智山

  在凉州区四坝镇南仓村乡村振兴产业园露地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在种植娃娃菜、芹菜、西兰花等蔬菜,忙得不亦乐乎。

  “把12亩土地流转出去后,我选择在产业园打工,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庭,感到很满意。”村民齐晓梅说。

  南仓村在四坝镇属于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为了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近年来,南仓村立足村内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备完善,交通便利的条件,决定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但土地是第一要素,如何做好土地这篇文章,是南仓村首要解决的问题。

  “因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有大量的闲置土地,我们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研究讨论决定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把土地流转出去,村民既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又能就近务工。”南仓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有德说,“目前,产业园整合土地1300亩,我们对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

  南仓村乡村振兴产业园由拱型温室园区、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冷链物流三大板块组成。其中,搭建高标准全钢架拱型日光温室200座600亩,同步配套卷膜器、防虫网、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及物联网温控系统;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娃娃菜、芹菜、西兰花等露地蔬菜;建设10万吨蔬菜保鲜库,配套蔬菜分拣、包装设施,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

  “目前,日光温室种植的第一茬芹菜已经上市,效益可观。”南仓村乡村振兴产业园耕野源园区基地负责人边建国说,“产业园长期务工的村民有几十人,人均月工资在3000至4000元左右。”

  据了解,南仓村乡村振兴产业园建成后,以突出主导产业规模发展、标准化建设为导向,将发展成为一个集拱型温室、露地蔬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高新农业示范基地,形成“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三方共赢模式。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自发搭建拱型温室78座235亩,预计每座拱型温室为农户年均增收3万元。有效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各类服务实体,发展土地运营型、服务创收型、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推广设施蔬菜种植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带动全镇蔬菜产业发展,打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蔬菜)金字招牌。

  “南仓村始终把群众参与、群众受益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兼顾村民个人权益和村集体事业发展需要,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和长效发展机制,确保了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王有德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