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方剂” 每天从早“熬”到晚

 2022/07/18/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方剂” 每天从早“熬”到晚

工作人员熬制“甘肃方剂”。

  7月8日,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省安排部署为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甘肃方剂”再次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并筑起了一道中医药防御屏障。

  兰州佛慈养生堂健康医疗有限公司作为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指定的医疗机构,在此次疫情中承担着中药汤剂的煎煮配送服务,将熬制好的一袋袋中成药每天分批分次分发到各个集中隔离点。

  7月17日,记者走进佛慈养生堂,探访“甘肃方剂”的煎熬过程,感受一群熬药人的辛劳和情怀。

  每天睡眠5-6小时

  核对清单、抓药、药材浸泡半小时、大火煮开转小火熬制45分钟、清汤、以每袋200毫升的标准进行封装……自7月7日本轮疫情发生后,熬制中药汤剂成了韩雪琴和同事们的全部工作。他们根据用药需求,每天从早“熬”到晚,再将熬好的中药成品封装,由派送团队派送到不同的地方。

  这是韩雪琴第三次参与中药汤剂的熬制。“前两次疫情公司都参与了,也是加班加点地熬药,这次已经有经验了。”韩雪琴是中药组组长,团队有13人,每天三班倒,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每个人一天最多睡五六个小时,特别忙的时候,睡眠都不到4个小时。”

  记者看到,在20多平方米的煎药间,摆放着32台电磁炉,每台电磁炉上架着一口铁锅,熬制的药材沁香弥漫在室内,使得室内的温度比室外高不少。

  “正常情况下,室内温度在40℃,前几天高温天气,室内温度达到45℃。” 韩雪琴说,高温环境下,烫伤小事故时有发生。同事王晓岚的右手就是在封药时不慎烫伤的,她忍着疼痛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人手太紧张,不能耽搁活。”

  7月8日2万袋、7月9日3.5万袋、7月10日4.5万袋……到7月16日每天熬制增加到8万袋,这群煎药人不辞辛劳地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后方供应。

  熬制“甘肃方剂”近50万袋

  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卫健委督促相关涉疫市州全面为高风险区域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同时,结合本轮疫情实际,组织专家制定了《甘肃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提出了不同人群中医药预防处方。

  兰州佛慈养生堂健康医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中告诉记者, 佛慈养生堂熬制的“甘肃方剂”预防处方由8味药材熬制而成,适用密接、次密接 、中高风险社区居民、一线防疫等重点人群。

  “8味药材均来自道地药材生产基地,除了药品质量的保障,我们在药材的验收、储备、调剂等多个环节层层把控,”截至目前,佛慈养生堂在本轮疫情中已熬制“甘肃方剂”近50万袋。

  在中成药剂熬制封装后,为了确保城关区各个集中隔离点人员能及时服用,佛慈养生堂的派送团队同样马不停蹄地奔赴在派送的路上。

  城关区卫健局中医科科长陈文婷告诉记者,在城关区,“甘肃方剂”配送范围涉及全区25个街道,每天的配送量完全能够保证。“‘甘肃方剂’是我省的一张名片,群众也都很认可,在助力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派送团队从早晨8点工作到凌晨2点都是常态,最迟一次到凌晨5点。”张建中觉得每个人的付出是值得的,“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在贡献力量。”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