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严阵以待防大汛 众志成城保家园——庆阳市有力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2022/07/18/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严阵以待防大汛 众志成城保家园

——庆阳市有力有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7月15日凌晨开始,庆阳市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庆城县翟家河乡累计降水量达到378.3毫米,全市多地遭受洪涝灾害。截至16日21时,灾害造成庆阳市8县区94个乡镇近6.8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7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在过去的几十个小时内,庆阳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分夺秒,果断出击,快速行动,紧盯重点部位,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15日凌晨开始,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紧急调度、统筹指挥,各相关部门快速组织力量、马不停蹄赶赴受灾乡村,各相关县区、乡镇和村组干部奔跑动员,及时转移避险受灾人员,同时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抢险救灾工作全面推开。

  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调度相关县区,并第一时间奔赴受灾最为严重的庆城县、华池县察看受灾情况、指挥救灾工作,反复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落细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紧急调拨柴油、方便面、纯净水、强光手电、帐篷、雨鞋等物资,对受灾最为严重的庆城县进行支援。

  今年入汛以来,庆阳市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全面做好防汛工作。气象部门持续跟踪,及时研判,提前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7月14日、15日的暴雨预报信息多次调度,指挥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乡镇、村(社区)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抓牢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广泛做好宣传动员,注意提前转移群众,落实落细防汛抢险各项措施。

  此次强降雨集中、持续时间长、破坏力大,造成部分地方乡村道路、桥涵损毁,通信、电力中断。庆城县北部部分乡镇是这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翟家河乡梨树渠村村民黄永庆家窑洞透水、庄面坍塌,三轮车、拖拉机和5000多斤粮食被泥水漫涌或浸泡;卅铺镇王桥村村部、村民韩彦存家20多间房子和机械几乎被洪水冲毁殆尽。“这是我见过最大的一次降水,破坏力太大了!”58岁的王桥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感叹道。

  面对严峻灾情形势,庆阳市迅速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集结应急、公安、水务、交通、工信、发改、民政、电力、消防等部门,组建了综合协调、技术保障、监测预警、抢险救援、交通运输、物资保障、供电通信保障等多个专项工作组,打通主要道路,紧急疏散群众,抢通信息“孤岛”,抢救群众财产,抢修基础设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当地气象、水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交通系统投入2620人次、机械851台(班),电力系统投入抢修队伍22支174人、抢修车辆34台、应急电源车辆2台,工信部门组织出动抢险人员302人、通信应急保障车辆110辆、卫星通信车2辆、发电机115台,住建系统出动抢险人员1456人、调用各类机械车辆89台、抽(排)水泵37台,公安系统投入警力2500余名……在各级各部门的同心协力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冲锋下,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恢复家园。

  风雨同舟渡难关,干群一心建家园。灾情发生以来,庆阳市、县区广大党员干部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统筹调度、现场指挥;救援队伍迎险而上、全力挺进;乡村干部不顾自身安危,不顾自家损失,紧急转移群众,奋力抢救财物;群众不等不靠,积极行动,守望互助……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受灾地区主干道、通信、电力已陆续恢复畅通,当前正在积极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