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官鹅沟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2/07/18/ 10:2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陈多

官鹅沟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陈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于近日完成公示,确定官鹅沟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陇南市第1个、全省第7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官鹅沟景区是我省重点建设的大景区之一,官珠沟、鹅嫚沟和雷古山三大核心游览区贯通连接,整体构成“U”型的游览路线,景区内有碧波荡漾的湖泊海子,有雄奇幽深的峡谷绝壁,有飞流直下的悬泉瀑布,有形态怪异的地质奇观,有绿荫遮天的原始森林,有山花烂漫的高山草甸。50余科700多种珍稀植物、100多种名贵药材,云豹、白唇鹿、斑尾榛鸡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让这里成为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宝库。位于景区最深处的雷古山,海拔高达4154米。2003年官鹅沟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2007年官鹅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列入国家第七批地质公园名单,先后获得“生态自然景观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甘肃省十大旅游景区”“美丽中国极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等多项荣誉。

  人文资源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官鹅沟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北朝(公元424年),羌族首领梁勤建立古宕昌国。历史的前进与演变,让这块土地披上了神奇的面纱。官鹅沟景区创建以来,以传承“藏羌文化”为旅游开发主题,位于官珠沟的鹿仁古寨已成为苯教文化的重要保护传承地,收藏有晚唐时期的古藏文苯教文献20余函。

  源于祭祀活动、具有千年历史的宕羌傩舞,2008年被公布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氐族青年官珠与羌族姑娘鹅嫚“用爱情化解仇恨、为和平不惜献身”的故事为题材创作的陇剧《官鹅情歌》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作品奖,被誉为“中国西部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自然景观奇绝,人文历史荟萃,已成为官鹅沟景区的特色标签。近年来,陇南市、宕昌县两级党委、政府把官鹅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来抓,聚集人力物力财力,完善景区建设,改善软硬件设施,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游客满意度,景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生态保护、历史传承和现实发展中,官鹅沟走出了一条可圈可点的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