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同心抗疫 兰州有我】兰州探索应急保供新模式 “生活物资保供点”发挥大作用

 2022/07/19/ 09:0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蒋凌

统筹联动 兰州探索应急保供新模式

“生活物资保供点”发挥大作用

  疫情之下,居民生活物资得到及时供应,是大家日常生活的保障。如何确保生活物资的供应?如何解决大家吃饭问题?如何有效地启动生活物资保供应急措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兰州市逐渐探索出一条应急保供的新模式——统筹力量、市场运营、链条延长、平台下沉,实现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相契合的“生活物资保供点”。

  17、18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大砂坪附近兰州阀门厂菜市场周边的怡苑小区、惠苑小区、雅苑小区、康泰医院小区等多个小区,亲身感受到了“生活物资保供点”为小区居民生活带来的保障与信心。

  日前,城关区阀门厂菜市场被确立为高风险区后,周边9个小区受到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区商务部门迅速启动生活物资保供应急体系,设置“生活物资保供点”以供院内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小区是兰州市首批建立该模式的小区。当前,这种由市商务局牵头,市粮食局等职能部门统筹联动的“生活物资保供点”应急保供模式已在我市怡苑、孙家台、新港城等小区成功落地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2平方米“生活物资保供点”货物种类丰富

  “您要的牛奶和蔬菜已经准备好了,放绳子下来,我拴上您拉上去。”7月17日下午四时多,在怡苑小区“生活物资保供点”负责蔬果供应的宋广宁是来自五泉菜市场的一名商贩,他拎着几大袋蔬菜和牛奶;同小区志愿者一起穿过院落的绿化带,通过住户从窗户放下的绳子,把居民的蔬菜递了上去。“我们是通过小区微信群下单的,我家楼上一位奶奶一个人住,她拎不动这些菜,您也给我拴在绳子吊上来,我一会儿放在她家门口。”二楼的一位女士在把自家的蔬菜吊上去后,又将绳索放在下来,让宋广宁把一位独居老人家里订的蔬菜拴了上去。“她一个人住,实在不方便,我们都是邻居,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应该感谢的是保障我们日常需求的工作人员们。”面对邻居们隔着窗户发出的赞赏,这位女士这样回答。

  走进“生活物资供应点”,记者看到,这是由应急专用帐篷搭建的,占地约12平方米,虽然地方不大,但点内东西齐全,有西红柿、土豆、芹菜、洋葱、花菜、茄子、大葱等蔬菜,也有西瓜等少量水果,还有米面粮油等。“通过商务局的号召,我们在点上给大家提供蔬菜瓜果保证供应,让大家的生活不受影响。每个点上大概有十几种蔬菜,还有鸡蛋、牛奶、西瓜等物资,价格基本上跟市场价持平,保质保量,这些蔬菜瓜果的种类隔一段时间会调换。周边消费者普遍反映比较好,比较认可。”“生活物资供应点”供应商之一的五泉菜市场相关负责人陈阳如是说。兰州市城关粮油购销公司副经理伏新来告诉记者,该公司作为保供企业之一,在各点位上提供了29种米、面、粮、油、杂粮等商品供小区居民选购,配送价格比市场价便宜10%左右。

  多方发力 兰州应急保供新模式广受好评

  “这里的粮油等物资很充足、质量好,价钱还便宜,有些比网上的还便宜,菜也特别新鲜,好得很。看到这些保供的帐篷,大家都觉得很安心、我们在家里也有信心。”现场,一位前来采购的居民金邑恒这样评价“生活物资保供点”。“为了不让疫情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9个小区第一时间就将居民所需的各种物资的保障到位。此外,在市商务局的协调下,德生堂药企线上订购也进入到我们的小区,以确保我们居家隔离的业主安心居家。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平稳渡过这个特殊时期。”负责周边九个小区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刘耀军如是说。“我们以小区各自相对独立的院落为单位,通过组织邮政优选、五泉菜市场经营户进驻小区,设置‘生活物资保供点’(果蔬、米面粮油、肉、蛋、奶等),定时段,售卖物资。”城关区商务局马兴国告诉记者,按照区委、区政府保供工作要求,城关区商务局还按向社会公布“线上购物平台和线下保供企业名单”,居民通过线上下单、电话下单、线下配送、定点取货方式,购买生活必需品。

  “城关区阀门厂菜市场被确立为高风险区后,周边9个小区除了一个院落内有一家超市负责院内日常供应外,我们第一时间在其他8个院落内分别设置了‘生活物资保供点’。”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志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政府力量全员动起来,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和城市运转。我们立即牵头启动生活物资保供应急体系,在除有超市的小区外的其余8个小区设置临时生活物资保供点,组织邮政优选、粮油公司和蔬菜经营户开展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销售,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刘志强说道。

  据了解,除了这里,当前,“生活物资保供点”应急保供模式已在我市孙家台小区、新港城小区等多个小区成功落地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