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人坚守 路畅通——环兰高速公路保通保畅见闻

 2022/07/19/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王昱钧 玄丝雨

人坚守 路畅通

——环兰高速公路保通保畅见闻

兰州东收费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王昱钧 玄丝雨

  经过近3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7月18日上午11时许,陕西籍货车司机李腾驾驶着满载服装和箱包的货车,从浙江抵达兰州东收费站。至此,他离目的地——位于榆中县和平镇的一家物流园,仅有数公里之远。

  “一路挺顺利,进入甘肃以后,到每个收费站只需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报告,再测一下体温就可以通过。”李腾说。

  兰州东收费站是环兰高速公路上最大的收费站。平时,这里每天过往的车辆大约有2.2万辆,连日来的疫情,使通过这里的车辆大幅减少。

  “最近这几天,每天只有9000辆车左右,主要是拉运各种物资的货车,小车很少。”兰州东高速公路收费所所长袁国彬向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疫情防控全媒体报道组记者介绍说。

  作为兰州市的东大门,兰州东高速公路收费站也是东向进入兰州市区的门户,疫情发生后,这个收费站便成了外防输入的屏障。

  “收费员要逐车进行‘一扫四查’,从7月6日至今,已经按规定向属地防疫机构移交了304名黄码人员,平均每天超过30人。”袁国彬说。

  面对超过一半工作人员居家隔离的不利局面,为了让收费站有序运行,兰州东高速公路收费所将以往的五班三运转工作机制压缩为四班三运转,确保每个时段都有人员值守。

  “现在所有在岗人员都吃住在单位,实行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袁国彬说。

  闭环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干部职工们照顾不了家,特别是家有老小的,但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大家将各自的困难放在一边,全力以赴投入到保畅保运行中。

  收费员高珍珍便是其中之一。

  高珍珍的丈夫由于工作需要,常常处在待命状态,说出门就要出门,两岁多孩子只能交给70多岁的奶奶带。这几天一老一小就成了高珍珍最大的牵挂。

  “有空闲的时候,就连一下视频,看看老人和孩子,听听家里的情况。”高珍珍说。

  与兰州东收费站一样,兰州南服务区也对员工实行了闭环管理。

  兰州南服务区是G2201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上一处重要的服务区,新一轮疫情袭来,这里就成为过往车辆停靠的“温馨驿站”。

  “餐厅、超市都正常营业,没有因为疫情关闭,司乘人员扫码测温,并出具24小时核酸报告就可以进入。”兰州南服务区经理曹力升说。

  “服务区里的饭菜味道不错,价格也实惠。”从西宁前往浙江的货车司机张福军说。

  在兰州南服务区,司机们不仅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还能做上核酸,洗上热水澡。

  “我每天都要路过服务区,这里有做核酸和停车的地方,特别方便。”刚刚从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拉运了一车新鲜蔬菜,将要前往兰州西站的司机杨时德说。

  车来车往,也给服务区带来了极大的防疫压力。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南服务区增加了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强化细化防疫措施,每天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环兰高速公路畅通,兰州城区生产生活就有保障。

  本轮疫情发生前后,兰州恰巧遇到持续高温和强降雨天气,导致环兰高速公路部分路面出现坑槽、壅包病害,一些边沟还被暴雨冲下的泥沙堵塞,造成排水不畅。

  为消除安全隐患,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所属的兰州高速公路养护所、兰州公路应急保障与路网监测中心将在岗干部职工组织起来,实行闭环管理。

  “这会儿主要是把路边因暴雨冲刷形成的淤泥铲干净,防止再次降雨导致路面严重积水。”7月18日上午10时,在G30连霍高速公路和平段,兰州高速公路养护所所长翟晓成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带着干部职工将淤泥从路边铲入车中。

  环兰高速公路共涉及G30连霍、G6京藏、G75兰海、G22青兰、G2201南绕城及S13机场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主线全长420余公里,是保障兰州物资进出的大动脉。

  距离翟晓成负责的养护路段30多公里外,兰州公路应急保障与路网监测中心副主任于宏昌也带着干部职工正抢修发生病害的路面。

  记者在抢修现场看到,在养护人员操作下,一支由铣刨机、清扫机、摊铺机、压路机等各种专用机械组成抢修车队正开足马力,加紧对一段出现壅包病害的路面进行修复。

  “这些病害对行车安全存在隐患,一定要及早处理。”于宏昌说,为了确保公路养护作业能够正常开展,除在家隔离的人员外,兰州公路应急保障与路网监测中心在岗人员都集中在单位吃住,并增加了巡查频次,努力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