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夯实高质量发展“筋骨” 西峰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2/07/19/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盘小美

夯实高质量发展“筋骨”

西峰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西峰石化工业园区居民搬迁安置项目施工现场。盘小美

正大集团食品加工厂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刘新艳

庆阳宏大化工20万吨双氧水和2万吨吗啉项目施工现场。温聪聪

西峰区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凤凰塬舍项目。蒋娜

西峰区蒲河川瓜菜基地。邵建设

  盘小美

  盛夏七月,董志塬上处处涌动着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从蒲河流域(显胜段)可持续发展工程到团结小学新校区综合教学楼,从彭原镇鄢旗坳1.12万头生态观光生猪育肥场到绿色产业园……庆阳市西峰区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塔吊耸立,机器轰鸣,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广大建设者们铆足干劲赶工期、抓进度,掀起项目建设“夏季攻势”。

  今年以来,西峰区紧扣“建设区域中心城、数字新西峰”目标定位,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坚持发展抓产业、产业抓项目、项目抓招商不动摇,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筋骨”。全年确定重点包抓项目118个,总投资6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亿元。

  大干快上 掀起重点项目建设新高潮

  7月10日,骄阳似火。在西峰石化工业园区居民搬迁安置项目周庄安置点,一栋栋住宅楼拔地而起,工人们顶着烈日,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绑扎钢筋、墙体砌筑、外墙粉刷等工作,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西峰石化工业园区居民搬迁安置项目共涉及5个村17个村民小组573户农户,分别在周庄村、北门村设置两个安置点。项目启动后,董志镇成立项目专班,项目组工作人员打破常规作息时间,利用早晚闲时和节假日入户宣传搬迁政策,开展征迁工作,加快项目的推进速度。

  据董志镇干部冯润武介绍,目前,周庄安置点开工建设344户,完成主体建设340户,达到交房条件120户,预计8月底可交房200户;北门安置点建成72户,均达到交房条件。项目施工单位正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西峰区紧扣国家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争取项目和资金,对重大项目实行“五个带头抓”和“五个一线抓”包抓机制,聚焦重大项目成立项目专班,制订“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张清单”的推进方案,县级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抓落实,现场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卡脖子”问题。推行项目帮办代办制度,确定专门人员,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土地审批、建筑规划、环评许可、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提供“全程式”“一站式”服务,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

  彭原镇鄢旗坳1.12万头生态观光生猪育肥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基础强夯,正在实施圈舍基膜铺设和钢筋捆扎;南街小学综合教学楼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8月底竣工;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塬乡人家建设项目已建成投用,为蒲河川区增添新的旅游“打卡点”……据悉,截至7月初,西峰区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01个,完成投资32.6亿元。

  “当前,我们把落实落细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与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四强’行动,立足区情实际,超前高站位谋划,落实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0余个,总投资4600亿元以上。”西峰区发改局局长郭永会说。

  精准招商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十八届兰洽会上,西峰区共签约项目8个,总签约金额265.81亿元。项目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中药加工等领域,科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入驻,将为西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器”。西峰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产业谋划项目,领导干部带头外出招商。成立广州招商基地,通过商会引荐、企业推荐和个人引荐等方式,精准对接华侨城集团、万科、中建丝路等52户企业。围绕陇东风情园项目,组织召开专项推介会,积极对接企业200余户,先后赴北京、陕西、宁夏等地考察,邀请20余户企业来西峰区实地洽谈。

  同时,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快产业集聚,通过市区联动,招引远景庆阳零碳一期智能叶片制造基地、三一重能庆阳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雁阵”竞争力。

  今年1月—5月份,西峰区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9批次,接待来访考察客商88批次,对接企业230户,签约LNG工厂尾气提氦综合利用、恒达绿园商业开发区、肖金镇杨咀村生活垃圾焚烧炉渣制品厂等项目12个,签约总额47.04亿元。

  “店小二”式服务 助推项目落地建设

  7月14日,在正大集团食品加工厂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屋面板安装、墙体砌筑、水电预埋等工序,确保项目10月底按期建成投产。

  位于西峰工业园区的正大集团食品加工厂是市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生猪屠宰加工线、肉食品加工线及洗消中心等固定设施,同步配套办公用房、制冷机房、污水处理等附属设施。项目启动后,西峰区及时开展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区上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发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落地后,当地政府帮忙协调办理前期手续,加快了办理的速度;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实惠企政策,给我们提供了专项奖补资金,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基建部技术总监夏耘介绍,正大集团食品加工厂是生猪产业的下游延伸产业项目。项目于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及地下工程已全部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吊装,预计10月底全面建成试运行。项目投用后,年可屠宰生猪30万头,向市场提供3万吨精品分割猪肉,年增加产值7.5亿元,实现利税4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重点项目在西峰开花结果,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西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和“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健全企业投资项目生成落地机制,积极落实援企惠企政策和国家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要求,为企业纾困降本减负。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成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实行项目建设全流程、全环节、全天候、“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住、扎根稳。

  据了解,截至6月底,全区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24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30多亿元。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起航正当时。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城乡处处孕育着发展的新动能,西峰区正朝着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