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具体实践 ——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2022/07/20/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韦德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具体实践

——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细化工作、对标落实,将党代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具体实践。” 近日,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杨武表示,下一步,甘南州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生态保护责任。立足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补给区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定位,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双碳”目标和“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合作美仁及玛曲阿万仓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等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创建甘南碳汇交易示范区,建立生态补偿标准、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在全省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建设中彰显甘南担当、贡献甘南力量。

  二是全面推动基础设施突破。甘南将抢抓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以及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重大政策机遇,结合“四强”行动,聚力谋划一批涉及交通运输、水利设施、移民搬迁、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新能源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加快兰合铁路、西成铁路和卓尼至合作、合作至赛尔龙高速等在建项目进度,强力推动赛尔龙至郎木寺、郎木寺至迭部、迭部至九寨沟、舟曲至迭部、两水至九寨沟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推进全州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

  三是全面释放特色产业效益。依托甘南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加快推动牦牛等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中国牦牛乳都”品牌优势,实施牦牛产业效益提升计划和全链条突破行动,努力打造青藏高原牦牛肉、牦牛乳高端加工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围绕特色农畜产品、中藏医药、山野珍品、黄金等十大特色产业,争取到“十四五”末,培育形成30亿级、20亿级、10亿级和1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新格局,有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

  四是全面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助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综合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提升甘南全域旅游发展的档次和品位。重点实施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创建冶力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当周生态文化旅游区、大峪沟、扎尕那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争创一批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和重点村、非遗特色村镇等,聚力推动甘南由文旅资源大州向文旅产业强州转变。

  五是全面助推民生事业改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补齐重点民生领域短板不足,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特别是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推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一老一小”公共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甘南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是全面营造平安和谐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促进全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入实施“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行基层社会治理“8+”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平安甘南、法治甘南建设,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