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徽县:“数字赋能”助力疫情防控

 2022/07/20/ 22:0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卓宁

徽县:“数字赋能”助力疫情防控

  陇南日报记者 张卓宁

  7月18日,在徽县融媒体中心,大屏幕滚动更新一组组数据,返乡报备人数,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数实时呈现——

  正值暑假,学生等返乡人员大量增加,人员流动密集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精细化、便捷化、高效化,徽县加快构建数字化管控平台,“数字赋能”助力疫情防控。

  近年来,徽县积极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以“爱徽县”APP为载体,依托“陇南健康”微信小程序,积极发挥大数据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场所码登记等方面的精准统计与高效管理功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

  “原想着做完核酸,还要专门去医院领取核酸检测单,没想到在‘爱徽县’APP实名认证登录后,就能对本人及他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数据进行实时查询,真是太方便了。”查询到检测结果的徽县城关镇居民张维民高兴地说。

  为指导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精准掌握场所出入人员的健康码状态信息,要求场所管理者申领场所码,完成对出入人员的扫码登记,以便后期开展精准追溯排查。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注册登记场所码5246个、累计扫码23.8万人次。

  为避免因核酸检测点人员密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发生,徽县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在陇南徽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爱徽县”APP等平台搭建了“疫情防控监控云直播”,可实现对徽县人民医院、徽县中医院等5个检测点位的现场画面实时传输,方便群众及时了解采样点的现场情况,并根据人流量和自身实际合理安排检测时间及地点。

  “我在‘爱徽县’APP上查询后,发现这会儿在徽县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较少,就专门和家人到这里做核酸检测。”居民赵红告诉记者。

  此外,徽县还在陇南徽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爱徽县”APP、人民号等平台,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权威信息,在实现防控政策一键查询的同时,方便群众及时掌握防疫信息,了解最新疫情动态。

  同时,徽县还在“爱徽县”APP中积极融入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项内容,整合县内各大公共服务资源,通过一键查询、线上缴费、问政咨询等方式实现了群众和政府部门的无缝对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