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爱心助学 情暖山乡——徽县第四中学教师黄建华捐资助学侧记

 2021/01/12/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何方 高琼

爱心助学 情暖山乡

——徽县第四中学教师黄建华捐资助学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何方 高琼

  “黄老师,谢谢您!”周末刚放假,徽县第四中学教师黄建华便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伏家镇,看望困难学生马桂珍,将青岛爱心人士郭君红资助的2000元钱递到孩子手中,让这个家庭瞬间感受到来自远方的温暖。

  马桂珍是徽县三中高二年级的学生,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优异。可谁也不会想到,当初她是一名体重只有二斤六两的弃婴,好在养父母收养了她。但父母年事已高,生活中难免有些困难,黄建华便主动联系爱心人士结成帮扶对子,物质上资助,生活上帮助,精神上鼓励,渐渐消散了马桂珍内心的自卑。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

  三九天,大山深处的虞关乡许坝村一片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但虞关乡中心小学教室里却温暖如春,五年级三班的陈佳欣认真地看着自己的期末试卷,红扑扑的小脸蛋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黄老师,您来啦……”放学了,陈佳欣看见站在校门口的黄建华,满脸惊喜,她像小喜鹊一样飞奔过去,开心地给黄老师汇报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

  陈佳欣小时候母亲出走,父亲因意外事故死亡,她和7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陈佳欣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从小就帮奶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上学后品学兼优,但失去双亲的她,总会有一种失落和孤独感。

  陈佳欣的奶奶告诉笔者,孩子小时候胆小,性格孤僻,总是躲躲藏藏不愿见陌生人,黄老师就给孩子买玩具,买好吃的,捐赠学习用品和衣物,耐心地开导……慢慢地,陈佳欣性格开朗了,喜欢笑了,也自信了。现在的陈佳欣,已是一个喜欢参与活动、积极乐观、学习优异的学生。

  “陈佳欣,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闲聊中,黄建华问到。

  “我要当老师,像黄老师一样的好老师!”陈佳欣满脸憧憬未来的样子。

  像马桂珍和陈佳欣一样被黄建华帮助过的孩子,遍布徽县各乡镇。十多年来,黄建华组织资助过贫困学生230名,先后捐赠了3400余件学习用品,募集2300余件衣服,募集资金、物品累计达100多万元,资助范围从初中生发展到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地域也从乡村扩展到城镇社区。一件件事例和一串串数字背后,是黄建华十几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与艰辛付出。

  “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孩子上学是大事儿,我愿意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让孩子们安心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看着他们学业有成,我也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提起爱心助学的初衷,黄建华表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现如今,黄建华组织的志愿者已经从2011年的几个人发展到200多人,他联系参与爱心助学活动的青岛爱心人士多次捐款捐物,并组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这支爱心队伍一天天发展壮大起来,爱的火种,正在以善良的名义在金徽大地广泛传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