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接到流调电话时谨防电信诈骗

 2022/07/22/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接到流调电话时谨防电信诈骗

  7月21日,记者从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上获悉,本轮疫情期间,兰州市累计接收各类预警信息5万余条,人工拨打预警电话1.3万余个,成功阻断正在实施的诈骗行为63起,直接避免群众损失近750万元。

  兰州市公安局流调溯源专班依托反诈电话96110,建立电话流调机制,发挥预警劝阻、防范宣传的经验,全力核实群众的密接实际、风险状况。同时,为了防范犯罪分子利用群众居家防疫时机实施电信诈骗,调整警力运行模式,全时段坚守一线,利用“八大预警平台”和反诈机器人对各预警平台推送的电话类及网络类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开展高效阻断、精准劝阻,避免群众上当受骗。

  近期,兰州市公安局接报的电诈案件多为网络刷单、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等类型,针对这些情况,兰州市公安局及时调整反诈宣传方向,加大防范宣传力度,比如,通过小兰帮办“公安说反诈”模块发布预警宣传文章,拍摄制作反诈宣传视频,联合移动、电信运营商将涉疫类电诈典型案例设置为来电彩铃,使每一次来电都变成一次鲜活的反诈宣传,目前这些视频和宣传的阅读转发量超过10余万次。特别针对冒充流调电话的诈骗犯罪,制作区分流调电话与诈骗电话短视频,在反诈同时提高流调效率。街面巡逻警力和防疫点位执勤警力,还利用核酸排队、门岗登记等时间,喇叭提示、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安装反诈APP,金钟罩反诈宣传。

  兰州市公安局也呼吁广大市民,居家抗疫期间,接到96110流调电话时,要积极配合,如实回答流调方面的问题。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公安机关在询问信息时不会询问个人银行卡密码等涉及财务信息,一定要警惕电信网络诈骗,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拨打反诈专线96110。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