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湿地首次监测到“飞行冠军”斑尾塍鹬

 2022/07/21/ 2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每日甘肃网7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记者今天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人员开展鸟类监测时,在张掖湿地(临泽段)监测到一小群鸻鹬类涉禽。经鉴定此涉禽为斑尾塍鹬,这也是斑尾塍鹬在临泽段湿地首次被监测到。

  斑尾塍鹬体形中等,体长约37厘米。嘴较尾长,直或略微向上翘。雄性成鸟(繁殖羽)头、颈、下体深棕栗色;头顶有黑褐色条纹。眼先有暗褐色斑,形成暗色穿眼纹。上背、肩黑褐色,各羽边缘具暗栗色或缀白斑。翼上覆羽暗褐灰色,边缘苍白。背、腰黑褐色,各羽缘或有宽阔的白色。尾上覆羽白色,具灰褐色斑纹。尾羽白色,具黑褐色斑。雌性成鸟(繁殖羽)体羽较淡;颈、胸棕黄色,有暗色条纹;腹白色,两侧点缀褐色斑。据资料介绍,斑尾塍鹬每年的8—9月从北美洲的阿拉斯加飞往大洋洲的新西兰,连续飞行八九天,飞行里程达11600公里,是世界上飞得最远的鸟。

  近年来张掖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采取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生态补水、围栏封育、栖息地恢复、生态环境整治等措施改善、保护生态环境,有效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为鸟类迁徙、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湿地植物茂盛,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也成为爱鸟摄影人的绝佳拍摄地。

  张掖湿地(临泽段)首次监测到斑尾塍鹬。

  张掖湿地(临泽段)首次监测到斑尾塍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