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特殊时期的温暖守望——兰州市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2/07/25/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李永萍

特殊时期的温暖守望

——兰州市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王氏兄弟给城关区养老机构送新鲜蔬菜。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文洁 李永萍

  面对突发疫情,广大兰州市民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门”号召,“宅”家抗疫不添乱。

  不仅如此,很多市民被社区防疫人员辛苦的身影温暖着、感动着,纷纷出力献爱,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00后”主动投身疫情防控

  7月9日起,刚参加完高考的何鑫便活跃在抗疫一线。

  这些天,何鑫每天与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护秩序、登记人员、搬运物资。

  “您家有什么需求或者困难?有需要请联系我!”酷暑天气,何鑫穿着密闭的防护服与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核酸采样时,总是耐心沟通,了解居民需求。

  “我父亲受过工伤,社区工作人员平时都很照顾他,现在我也要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社区。”何鑫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党员,平时热衷于志愿服务,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机会为抗击疫情出力,我很自豪,这也是我们父子两人的一种精神传承。”

  7月初,黄玉林从西宁回兰州探亲,疫情发生后,他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社区人员和医护人员忙碌的样子深深感染着我,作为年轻人,我应该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黄玉林满腔热忱。

  连日来,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值勤值守、出入口“一扫三查”、为居家监测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刚参加完高考的何炳辰,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辛苦忙碌,便主动要求参加花园小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顶着酷暑坚守在小区门口,对小区居民耐心劝导,对进出人员认真进行登记、测温。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有序开展工作:组织居民排队、填写相关信息,帮助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打开健康码,解答居民对检测结果等事项的疑问……

  “累,肯定累!但每一次,当小区的叔叔阿姨们道谢时,温暖就像一股清泉滋润着我的心,让我懂得了付出的价值和意义。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社区、为社会作贡献。”何炳辰说。

  小区住户守护家园

  本轮疫情发生后,东湖小区业主闫彩能又一次当起了“扫码员”。

  “7月9日,在微信群里看到社区需要两名核酸采样扫码志愿者的需求后,我就报名了。因为我做过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熟悉‘扫码员’工作流程,干起来轻车熟路。”闫彩能说。

  下午6时,闫彩能和小区3名物业人员进行了培训,按照防疫流程,做好防护后开始了忙碌的核酸采样扫码工作。

  “阿姨,您没有健康码,把身份证拿出来,我拍一下。”

  “你在手机上下载健康新甘肃App,绑定孩子的身份证号,这样既节省时间,孩子核酸检测的记录也可以查询……”

  高温酷暑下,闫彩能挨个核对居民的个人信息,早已口干舌燥,但穿着防护服的她根本不敢喝水。

  “在高温下穿着防护服工作,还要不停地讲话,核对信息,很容易流汗,嗓子也很干痛。直到次日凌晨1时,才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大家脱掉防护服、摘掉手套后,浑身上下早已湿透,手指也被汗水泡出了褶子,我的搭档只能用衣服擦干长发,物业工作人员李晓雷身上的短袖能拧出水……她接过小区物业人员递来的矿泉水,一口气喝了两瓶。”闫彩能回忆着说。

  之后的3轮大规模核酸采样,闫彩能从未缺席。

  7月14日,闫彩能居住的单元因为出现阳性人员密接者,她被要求居家。

  “现在只能好好居家,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争取早日重回红马甲队伍。”闫彩能说。

  今年31岁的裴彦荣,是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平凉路社区的居民。7月13日,得知社区缺人手,他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整理物资,运送物资,他骑着电动车,哪里需要物资就送到哪里……

  “最忙的时候是每次大规模核酸采样的时候,我主要负责运送核酸采样的物资,一天跑个十来趟是常事。”

  此外,裴彦荣作为机动人员,需要随叫随到。

  7月16日上午7时许,裴彦荣就赶往辖区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值守……中午匆匆忙忙扒了两口饭,又投入到运送物资的队伍中。

  “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他们为保护我们一直在不懈努力,我们居民应该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让城市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

  点滴温暖汇聚成大爱

  除了志愿服务,尽自己所能为抗疫作贡献成了很多市民的共识。

  7月21日凌晨,家在榆中县夏官营镇夏官营村的王文龙、王文虎兄弟在自家菜地里忙着挖芹菜,他们要将芹菜送给兰州市城关区的困难群众。

  5000斤芹菜从地里挖出、装车“一气呵成”。清晨,沾着露水的新鲜蔬菜抵达兰州市区,兄弟两人和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芹菜分送到城关区11家养老机构和25个街道的困难群众手中。

  弟弟王文虎是省公航旅集团天池公司规划建设部的一名员工,7月6日,他刚迎娶了心爱的女孩,因回乡结婚被滞留在老家榆中。“我们希望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为抗疫助力!”兄弟俩腼腆地说。

  7月15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大众巷北卡口点,防疫值守人员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原来,一位北京网友为疫情中的兰州防疫人员订了10束鲜花,通过外卖小哥送到各卡口点,为防控一线的驻守干部、志愿者鼓劲加油。

  据社区志愿者介绍,快递小哥将鲜花交给值守人员后只说是一位北京的热心人委托送的。花束卡片上写着“have a good day(过得愉快)”再无更多的信息。“我们很幸运收到了这份爱心花束,收到了来自北京的温暖。这将激励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齐心协力,战胜病毒。”卡口值守人员坚定地说。

  “天热,给你们带来几个西瓜解解暑!”日前,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居民施孝虎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爱心物资。

  施孝虎是花园小区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虽然视力二级残疾,但在小区门口值守、通知居民做核酸、维持秩序、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搬运物资……到处都能看到施孝虎的身影。“防疫人员太辛苦了,作为市民,我们应该帮他们一把,希望抗疫早日胜利。”

  这就是疫情之下的普通巿民!他们发扬主人翁精神,和社区工作者、驻守干部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叠加在一起,宛如点滴微光,汇入战“疫”星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