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构筑起坚固的“环卫屏障”——兰州市做好疫情期间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2022/07/25/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王煜宇 李维琴 李明娟 龙毅

构筑起坚固的“环卫屏障”

——兰州市做好疫情期间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马颖 王煜宇 李维琴 李明娟 龙毅

  凌晨3点半,城市还在沉睡之中,环卫工人杨如盛已如往常一样按时起床,出门步行10分钟到达作业点。

  凌晨4点,9名上早班的环卫工人做好准备工作,沿着街道开始清扫。

  早上6点,杨如盛和同事分头行动,到各自片区进行打扫。杨如盛负责的区域是庆阳路全段和中街子。

  “疫情期间许多同事隔离在家,我们能出门的就多做一点。”杨如盛说。

  早上6时许,从前一天晚上11时左右开始上班的兰州市城关区环卫中心特种车辆作业队驾驶员张远峰结束了夜班工作,准备将吸尘车开回车队。到了车队他要先对车辆进行清洗检查,确保一切正常后再休息。

  “疫情发生后,我们进入了闭环管理。”张远峰说。

  兰州市城管委环卫科科长张军太告诉记者,全市共有1.4万余名环卫工人。受疫情影响,目前在岗工作的有1.1万余人。人员减少导致运力紧张,工作难度也有所加大。

  对此,各县区环卫部门采取闭环管理、集中管理的模式,统一调度全市环卫工作。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加大机械化投入,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缩短劳动时间。同时,将机关持有大型车辆驾驶证的同志全部充实到一线。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人工清扫和机械化清扫同时进行,目前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已基本实现常态化。

  除了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居民生活垃圾清运和公厕管理也是环卫工作的两大重点。

  “每天穿9个小时的防护服确实有些难受,但我每天去的都是有感染风险的地方,做好自身防护,对大家都负责。”环卫工人罗金发说,他驾驶的车辆专门清运中高风险区的生活垃圾,一般早上6点出发,中间清运两趟,下午3点多结束回车队。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目前属于中高风险区的小区和院落日均产生垃圾45吨左右。城关区环卫中心安排了6台垃圾清运车,从早上5点到下午5点之间进行循环清运。清运过程中,环卫中心会及时对接中高风险区及小区所在街道、社区和物业企业,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整体消杀、装袋。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安排专人专车收运垃圾,采用专口专炉焚烧方式处理,确保风险区域生活垃圾得到安全、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除了生活垃圾的收运,兰州市城管委也协同生态环保部门承担起部分低风险区域医疗垃圾的处置,将医疗垃圾进行消杀后装车,采取专车专用的方式运至专炉焚烧。

  公厕管理是疫情防控中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按照疫情防控和公厕管理服务要求,环卫工人每天对公厕地面、墩台等进行清拖消毒,对墙面、洗手台、蹲坑、冲水按钮、水龙头、门把手、纸篓等,每半小时消杀一次。同时,严格执行“一扫三查”和“一人一消”。

  “现在居民居家的多,使用公厕的人很少,但消杀、保洁的步骤一个也不能少。”张军太说。

  夜幕降临,一班又一班的环卫工人在接续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疫情期间,全市1.1万余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昼夜作战,在落实好个人防护和安全作业要求的基础上,认真实施主次干道及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全面开展垃圾桶、中转站等环卫设施消毒作业,及时清运城区生活垃圾,以夜以继日的守护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