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公安机关提醒 这2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要承担法律后果

 2022/07/25/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王同李 记者 张秀芸

公安机关提醒

这2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要承担法律后果

  奔流新闻通讯员 王同李 奔流新闻记者 张秀芸

  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广大群众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普通市民应当履行哪些义务,不履行义务又应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公安机关收集了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二十问,供广大群众学习并倡导遵守。

  问题一: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会有什么后果?

  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的法定义务。这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按照不同情节,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问题二:出入小区、超市、菜场等有关场所,拒不配合健康信息核查,拒绝配合身份登记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根据情节,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问题三:出门不戴口罩,会承担法律责任吗?

  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小区大门等公共场所,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的劝导佩戴口罩,或者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外出不戴口罩,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问题四:“足不出户”小区的居民违反《健康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擅自外出、聚集,会有什么后果?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并处罚款。

  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问题五:拒绝配合疾控和公安部门开展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根据情节,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依法开展疫情调查工作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问题六:疫情期间,违反交通管制规定强行通行如何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者违反交通管理部门临时交通管制规定,强行通行的,处罚款,可并处拘留。

  问题七:集中隔离结束后,不按照规定接受健康监测和管理的,会有什么后果?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并处罚款。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问题八: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会有什么后果?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并处罚款。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问题九:居民和企业不配合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消毒工作,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根据情节,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依法开展疫情调查工作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问题十: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销售口罩、药品等防护防治物品为名,诈骗公私财物的,如何处罚?

  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销售口罩、药品等防护防治物品为名,诈骗公私财物的,依《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以诈骗罪定罪。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或者药品,或者在相关产品中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的,依据《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劣药罪定罪处罚。

  问题十一: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人员,不按照规定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居家健康检测,会有什么后果?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根据情节,可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问题十二:为恶作剧、博眼球、商业目的等,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网络等公众场合散布,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还帮助散布和传播的,应当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暂停业务活动或者吊销执业许可证。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可处拘留,并处罚款。

  问题十三: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如何处罚?

  由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价格法》的相关规定,予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对于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问题十四: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乱扔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等,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一旦发现乱扔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是包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以污染环境罪定罪处罚。故意传播新冠肺炎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问题十五:在预防、控制疫情期间,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应当承担什么后果?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可处拘留,并处罚款。依据《刑法》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问题十六:违规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需要承担什么后果?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予以拘留。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十七:对于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被盗、 被抢或者丢失,未按规定报告的,如何处罚?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予以拘留。

  问题十八: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需要承担什么后果?

  依据《传染病防治法》之规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措施隔离治疗。

  问题十九:在疫情期间,私自排放有毒有害废物的,如何处理?

  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规定,随意处置含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的医疗防护用品、器材、医疗生活废物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以污染环境罪定罪处罚。

  问题二十:疫情防控期间,居民违反规定外出参加聚餐、打牌、娱乐等聚集活动,应当承担何种责任?

  首先承担民事责任。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其次承担行政责任。这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最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