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暖心瞬间】金城夜归人①——爱心出租车的“逐光之路”

 2022/07/26/ 0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王宇晨

  722日晚上9时,兰州市城关区九州中路橘黄色路灯下,急促的雨滴拍打在柏油路面,激起大片的水雾。空旷的道路两旁,拉起的黄色警戒线在雨水中摆动。偶有疫情防控保障车急驶而过,车轮激起水花,打破雨夜的宁静。

  此时,在九州润园小区门口临时搭建的帐篷前,停靠着几辆印有爱心车队字样的出租车。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司机苏彪正坐在车内,等待着他当天的最后一批特殊乘客——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医护人员。这是苏彪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连续工作的第15天。

  78日起,他和爱心车队的同伴们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志愿者的爱心工作。从日出到深夜,从烈日到大雨,一批批的抗疫一线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到达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冒着大雨帮助志愿者上车,他细心叮嘱“系好安全带”,随后启动车辆,将辛苦了一天的医护人员安全送到指定地点休息。

  车内异常安静。雨夜中不停摆动的雨刷,律动平稳又心安,像是呼吸、像是心跳。

  根据防疫要求,苏彪并不能像平时那样和乘客聊天。作为一名有着20年驾龄的司机,将乘客快速平稳地送到目的地是他的职业素养;作为一名对这个城市有着深刻感情的本地人,此刻的坚守是他与团队想做点什么的简单愿望。

  送完最后一批乘客回到办公室已是晚上11时——锦旗一面压一面挂满了四面墙壁,桌子上调度车队的材料摞在一起,防疫物资有序地堆放在墙角。

  就在苏彪整理车辆人员调度信息的时候,他听到一辆接着一辆出租车陆续归队的声音,车队至此完成了一整天的工作任务。每天车辆全部归队后,苏彪还要统计一整天的车辆及人员信息,并提前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最晚的时候,差不多忙到凌晨3点左右了。”苏彪说。

  爱心车队一共50辆出租车,主要负责靖远路街道中高风险区物资配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接送工作。十几天来,爱心车队共出车2659次,转运人员6956人次……

  终于忙完了当天工作,苏彪拿起手机才发现,时间已是7月23日凌晨1时。已经很久没回过家,没见过父母、妻子和女儿的他,掏出手机想打个视频电话。然而,望了望深邃的夜空,他又放下了手机。

  苏彪说,不管多累,自己都愿意早晨6点起床。“我喜欢每天的朝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