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推动新时代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

 2022/07/27/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推动新时代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近日,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为甘肃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省文物局将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研,身体力行,抓好落实,结合甘肃实际,立足甘肃文物事业发展的深厚基础,大力弘扬“莫高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现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繁荣振兴。

  一是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全力推动甘肃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落实见效,全面建成“四大中心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石窟安全监测中心、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大数据中心、敦煌学国际研修中心、文化遗产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办好“两刊一论坛”(《敦煌研究》《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敦煌论坛)。

  二是大力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快建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打造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巩固甘肃在壁画、土遗址、数字化保护展示等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提升全省博物馆展览展示和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科技水平。

  三是推动文物考古发掘取得重大突破。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点在旧石器领域古人类史、新石器领域中华文明起源、周秦文化与中华文明发展、丝绸之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和中华民族精神研究等六大考古领域持续发力,用丰硕的考古成果实证甘肃历史文化脉络,巩固甘肃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

  四是深化历史研究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加强统筹规划和重点学科建设,运用生物、化学、物理等前沿学科最新技术,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保护研究,密切考古学、历史学和文献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联合攻关,推动敦煌学、简牍学、文献学、历史学、民族学等优势领域实现关键突破。

  五是让文物保护成果赋能添彩人民美好生活。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博物馆改革创新发展,建成开放甘肃简牍博物馆,加快建设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盘活用好文物资源,做好革命文物展示弘扬,开发多元产品,创排文艺经典,强化全媒传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放大综合效应。

  六是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外交和共建“一带一路”。借助敦煌文博会等国际性平台,把敦煌文化等展览、讲座、论坛办成精品工程,聚焦文化遗产国际治理,参与中外联合遗产保护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