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努力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昌盛

 2022/07/22/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努力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昌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全系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努力构建全省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昌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段昌盛表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锚定省党代会“六新”奋斗目标,自觉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强化“十一个坚定不移”重点举措,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作风,坚决扛稳“为国管粮、为国管储”重大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政同责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基础。段昌盛说,要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对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深刻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压紧压实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增强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优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体系,抓严抓实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支持保障粮食安全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粮食安全责任有效落实。

  不断推动储备机制改革是强化地方粮食储备管理能力的关键之举。段昌盛介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持续深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加快完善储备管理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建成功能互补、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和保障有力的粮食储备管理体系。同时,根据国际国内供给形势,不断优化储备规模、品质和管理,全面提升储备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不断优化储备品类、规模、结构,完善储备模式,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在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深化“引粮入甘”和省际间粮食产销合作,推进粮食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粮食安全合作。

  打造优质粮食工程,不断提升粮食产业发展水平。段昌盛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和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六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十四五”升级版,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大文章。坚持以各类项目为抓手,充分整合粮油加工、国有粮库和产业园区等现有资源,提升“甘味陇粮”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陇上好粮油市场覆盖面,努力打造放心粮店,充分调动和发挥粮食产业在增加种粮收益、稳定粮食生产、提升供给质量、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段昌盛表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将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建立健全各地综合应急保障系统,加强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和参股合资的力度,谋划建设省市级综合应急保障中心,提高应急保障效能;强化物资管理,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大力宣传贯彻相关节粮条例,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敏感时点的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维护全社会公平合法有序的粮食流通新秩序,减少粮食在生产链上的损失。总之,要牢牢把粮食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