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微光成炬 一路向前——广河县抗疫一线工作者群像扫描

 2022/07/28/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万吉彦 石丹丹 王睿君 韦德占 王梓潼

微光成炬 一路向前

——广河县抗疫一线工作者群像扫描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万吉彦 石丹丹 王睿君 韦德占 王梓潼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河县随处可见逆行者的身影。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奔波忙碌守护一方平安;是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与病毒赛跑,同疫魔斗争;是青年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传递温暖、奉献力量。

  “我就想守好这一方阵地”

  “马书记,医护人员到了。”“马书记,请帮我给家里老人买个药。”“马书记,我们家有人需要就医。”疫情发生以来,广河县河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桂瑛的手机一直处于“高热”状态,每天要接打近400个电话,要处理的留言更多,她和社区干部也开启了“连轴转”模式。

  “社区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马桂瑛介绍说,河北社区内有17个小区,13000人左右的常住人口,居民需求多样,管理难度较大。“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不能退缩。”她说,防疫宣传、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统计数据等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不折不扣做好。

  社区的“一老一小”、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时时牵动着马桂瑛的心。为了保障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她马不停蹄,社区、小区两头跑,化身为接线员、采购员、搬运工。“我们备足了婴儿奶粉、各类药品,‘点对点’服务上门,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经常要从早忙到很晚才能休息,尽管辛苦,但大家从来不抱怨,只想齐心协力做好社区工作,早日战胜疫情。”马桂瑛说。

  马桂瑛的手机显示,她每天的行走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马桂瑛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大街小巷,用心守护着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见到王桃时,她和同事正在广河县鸳鸯楼小区为居民做核酸采样。王桃是武威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理师。在这之前,她和同事已经在兰州忙碌了十几天。“我们是武威市人民医院第一批支援兰州的医护人员,接到新的任务后,我们又赶到了广河。”她说。

  和王桃一行从兰州赶来支援广河核酸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有49名。“我主要负责10个单元楼的核酸采样,每个单元楼都要一层一层爬上去。”王桃说,虽然工作量大,但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位,规范防护、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医疗废物处置、数据上报等不能有丝毫马虎。

  居民的支持,让核酸采样工作更顺畅,也让王桃她们更有信心。王桃告诉记者,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核酸采样工作,听说她们是从武威过来的医护人员,一再表示感谢。“一位小朋友把他的折纸送给了我,还有的居民邀请我们疫情过后到他家做客。”王桃笑着说。

  下午4时许,核酸采样工作还在进行。“哪能不累呢?但我能克服!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王桃说。

  “我们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买的都是生活必需品,我必须及时送到每个人家门口。”见到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马冬冬时,他正在河北社区国际花园小区门口搬运物资。他所值守的小区有33个单元、475户、2009人,运送物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疫情发生后,马作元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防疫宣传、小区值守、核酸扫码、运送物资……马作元把疫情期间的志愿岗位干了个遍。开展上门核酸采样时,他还主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入户信息采集。“医护人员比我们辛苦多了,我就想着自己多干点,好让他们稍微轻松点。”马作元说。

  有人在一线奋战,也有人在后方驻守。

  青年志愿者马小芳和广河县卫生健康局几名工作人员一起负责防护物资的登记、领取。这些天来,经她手的十几万件防护物资无一漏差。“志愿服务是很辛苦,但我们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她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