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上半年金昌市经济发展形稳质优势好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亿元

 2022/07/28/ 15:40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常建哲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形稳质优势好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亿元 同比增长11.7% 增速居全省第一

  每日甘肃网7月2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常建哲)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基本盘稳中加固,工业经济稳健发力,农业发展平稳有序,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全市经济从“开门红”到“季季红”,呈现出“形稳”“质优”“势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省第一。

  我市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抓好外防输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狠抓58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逆势增长的发展态势。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上半年“2+4”产业链实现产值572亿元,增长3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1478元、11275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亿元,增长17.3%;外贸进出口总值136.6亿元,增长27.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2%,全市经济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我市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深入开展“四抓四促”,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推动设立甘肃镍都产业投资基金,紫金云数据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高效稳步推进,相继试车投产。升规入统规上工业企业6户,列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化工新材料PVC车间、大板电解镍终端产品车间、龙首矿运输车间获评全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2%,位居全省第一,高于计划11.2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32.58万亩,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65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62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8.77万亩,畜禽总饲养量达到271.2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11.04万吨。继续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实施高品质菜草畜产业链重点项目51个。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农户增收作用,930个合作社实现统一组织签订销售订单,销售农产品总额达到1.95亿元。依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超10万个就业岗位,吸纳中长期稳定就业达1.3万人,人均务工收入达1万元以上。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对第三产业发展带来的持续不利影响,我市用足用好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政策措施,退税减税降费13.45亿元。上半年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3573户、增长23.5%,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8188户。持续推进平台经济发展,上半年全市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交易规模达到20.9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额6.5亿元。深挖消费潜力,市县区列支600万元促消费资金,着力激发消费潜力,8条旅游线路产品入选全国、全省及河西走廊精品旅游线路,永昌“卍”字灯城等一批文旅项目陆续建成开园,旅游消费持续回暖,上半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8.62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