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使命担当】我的战“疫”故事

 2022/07/31/ 19:06 来源:新甘肃 郭旭

  □ 郭旭

  家门口的“大白”

  7月18日这一场大雨浇得气温骤降,凉爽沁人。已经入伏,之前的高温反而在这几天被压制住,但愿这疫情也能被压制住就好了。

  兰州此轮疫情来势凶猛,形势严峻远超之前几次,这座充满西北气质的烟火人间瞬间沉寂。人们足不出户,但生活不能停止,总要有人来保障正常的运转,于是我报名了甘肃省地矿局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按照分配服务于团结新村街道定西南路社区地矿之家,就是这个我出生又成长工作了近40年的地方。

  今天的核酸检测安排在了晚上7点,我和我的两位小伙伴王量(地调院)、岳珊珊(工研院),按时到达点位集结。大家都是响应局党委号召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在这特殊的时刻,平时的同事再次成为“战友”,把以往的工作默契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次接手的是一份新的工作,我要化身“大白”对做核酸的群众进行扫码录入工作。之前这洁白的防护服对我来说是崇敬和好奇,如今自己亲身穿上,感受却大不相同,经过一番简单培训,按照操作程序穿好防护服、手套、面屏,瞬间感觉透不过气,眼镜也起雾,可想而知,一线的医护们一穿一天是什么样的毅力。

  与我搭档的医护是武威天祝援兰的医疗队员,是一位大姐,她告诉我凌晨5点她们就起床开始准备工作,然后分批分点对城关区各小区进行核酸检测,一个点做完就马不停蹄地转战下一个点,今晚来我们这已经是今天第三个点了。随着大喇叭里“居民们下楼做核酸啦”的熟悉声音响起,核酸检测开始,人们陆续下楼,队伍逐渐长了起来。很多人都是熟悉的面孔,我如往常的称呼他们,可是却没人认得出我,也难怪,包裹得严严实实,谁能认清呢。

  扫码的工作也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有的老人或孩子没有手机,只能通过手工录入信息,戴着手套操作很不便,一些老人听不清、看不见,需要我们非常有耐心地指导,还要时刻提醒排队人群保持1米距离。核酸检测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小区上千居民,要区分绿码和红黄码,一趟检测下来也要4—5个小时,等到检测结束已经是夜里11点了。我们脱下防护服,才发现脸上和身上已满是分不清的雨水或汗水,脸上遍布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脱掉手套的双手已经捂得发白,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大白”的不易。

  接下来的几天,我继续扮演着“大白”的角色,业务工作越来越熟练,与做检测的医护人员配合也越来越默契。虽然经历过狂风暴雨突然降临时的手忙脚乱,经历过烈日炎炎下的炙烤闷热,经历过个别群众插队或误会,但是说句实在话,比起那些医务工作者真的没觉得我有啥辛苦,毕竟我就在家门口服务。还有那些我可爱的战友,那些“红马甲”志愿者,那些物业工作者,那些叫不上名字却默默为了战胜疫情做了大量工作的每一个人,大家都很棒。

  这些天工作的时候都有熟人打招呼:“又去上岗啦,辛苦啦”,我的小学老师在检测时居然认出了我,给他扫完码后,他对我说了声“谢谢你,小郭”。还有人拿着手机给我们拍照,并把照片发给我,看着自己这一身打扮我这心里还有一丝丝小傲娇。那天有人问我,家里有老人还有孩子,怎么考虑出来做志愿者?或许没太多理由,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家,我爱这里,我爱这座城市,我觉得我应该为她做点什么。爱,不需要理由。

  “上阵母子兵”

  在我做志愿者的时候,家里人也给了我最有力的支持,每天下班都有可口的饭菜等着我,可以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而我们家是出了一对“母子兵”。

  李玉梅同志是我母亲,也是局离退休中心的退休干部,退休后仍担任着离退休党员党支部的支委工作,受党教育多年,她的思想觉悟在我家来说是最高的,同时也是小区里著名的热心群众,这些日子里她帮邻居老奶奶网购买菜、劝导大家遵章守纪不要聚集,也没少忙活。在疫情期间,小区物业工作者因为承担繁重且更为重要的防疫任务,导致人手不够,小区的楼宇卫生没能得到及时清扫,我母亲主动拿起拖把和抹布,清扫楼梯间、电梯间和楼宇大厅,擦拭电梯墙面和大门,并给经常触摸的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而她的这些举动甚至连我都不知道。是那天在小区的微信群里,楼院长拍摄并发布了她干活的视频,引来小区居民的一片点赞,我才得知此事。

  她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这是我应该做的,只是发挥了老同志的一点余热而已,何况这是我自己居住的环境,打扫干净也是为我们自己”。你看,她和我想到一块去了,都说最好的教育,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我想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力量吧。我三年级的女儿说她很欣赏我做大白的样子,也很佩服她奶奶义务搞卫生的行动,甚至愿意为此写一篇作文,我很欣慰。

  最近的天气很好,抬头天空蔚蓝,低头绿草如茵。生活依然可爱,唯愿疫情早散,我们都可以拥抱所爱,在这座城市继续热气腾腾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