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原“火焰蓝” 抗疫勇向前

 2022/07/29/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永萍

陇原“火焰蓝” 抗疫勇向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消防救援队伍闻令而动,积极投身防疫消杀、前置备勤、物资转运、帐篷搭建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火焰蓝”的使命与担当。

  24小时前置备勤 守护定点救治医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兰州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承担应急任务,6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加入社会面防疫及火灾防控工作中。

  7月13日起,东岗、碧桂园、焦家湾消防救援站成立2支前置备勤力量,深入定点救治医院及集中隔离点开展环境消杀。东岗、碧桂园消防救援站出动1车6人,24小时驻守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全面做好定点救治医院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焦家湾消防救援站出动1车6人,赴定点隔离点前置备勤。

  进入隔离点后,驻勤队员立即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场协助整改并做好记录。同时,对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确保隔离点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驻勤队员每日3次对隔离点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详细检查,加强对厨房、客房、仓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协调组建应急处置联络组,督促防疫隔离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好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助力防疫物资分发 搭建防疫“暖心房”

  7月17日,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抽调辖区消防站2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组成“蓝焰”抗疫分队,前往物资分发点承担起8000余件(套)防疫物资的分类整理、分发搬运、装车配送等任务,确保次日核酸检测采样所需物资准备工作及时到位。全体队员按照“数量精准化、分装流水化”工作要求,依次有序整理分发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消毒凝胶、手套等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分发“不过夜”。

  7月15日,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调集合作、碌曲、夏河、临潭大队14辆消防车,6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阿木去乎镇加尔代、科才镇科才村参与帐篷搭建。消防救援人员争分夺秒,经过41小时昼夜奋战,在隔离点累计搭建300余顶应急防疫帐篷及相关配套设施。同时,在隔离点张贴防疫知识和消防安全宣传提示200余条。

  变身“志愿红” 坚守一线解民忧

  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员抗疫先锋志愿服务队、兰州市城关区40余名街道社区消防文员变身“志愿红”,投身街道、社区防控一线。他们在中高风险区卡口点值勤,检查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在社区开展居民核酸信息采集;在重点区域楼院进行值守,协助排查涉疫人员……不停往返在运送、拨发物资和运输核酸检测样本的路途中,诠释着青春“火焰蓝”的责任与担当。

  “各位居民,今日配送已完成,电梯门厅已消杀,各楼层垃圾已清理。”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消防文员李龙飞穿上隔离衣,主动请缨担任“守门员”。

  “人手不足随时叫我!”在嘉峪关西路社区各小区卡口点,到处活跃着李飞龙的身影:为居民运送生活和医疗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在核酸采集时核验居民相关信息……

  “大家注意保持1米距离,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九州派出所消防文员高元波在核酸采集点队伍中维持秩序,不时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高元波说:“只有守好大家的平安,才能换来‘小家’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