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史敏:《丝路花雨》线上传播,是让观众了解敦煌文化的窗口

 2022/08/02/ 08: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莉

图为《丝路花雨》剧照,甘肃省歌舞剧院提供

  (史敏,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教授、敦煌舞教研室主任,《丝路花雨》第三代英娘扮演者)

  在网络时代,互联网传播众所皆知,一次播出可能会超越我们在舞台上百场演出的传播量。《丝路花雨》作为民族舞剧里程碑式的作品,线上传播是一个窗口,让全球观众了解甘肃文化艺术的高水准以及敦煌文化。刚改革开放时,《丝路花雨》作为中国的名片,把敦煌文化和新气象带到了世界。40多年过去了,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通过云端传播文化、传播经典,我觉得十分必要,也特别好。这是我的一个总体感受。

  我还有一些期望。一方面,希望咱们甘肃省歌舞剧院,还有相关文化部门,能用真正的镜头语言、用现代手段打磨提升,使这部舞剧更适合线上传播媒介。当年拍电影《丝路花雨》时,其实已经把很多梦境的画面呈现在了银幕上,当时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缺少多媒体、动漫等科技手段,在今天这些都不是事儿。我作为一个从甘肃走出去的文艺工作者,现在还在从事着敦煌舞的传播,更加希望我们甘肃的、最具特色的这样一部里程碑式的舞剧,能够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将它打造得更好看、更有高度,更具震撼力。当然,现在的舞台表演已经很好了。从镜头上看,年轻演员们都很优秀、漂亮,既有青春活力,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准和文化素养,把剧情和人物演绎得非常好。7月30日晚上,观看人数已经超过20万,我觉得还可以在更多的媒体上播放,这个传播量会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这部舞剧被称为“东方的《天鹅湖》”,从我内心深处来讲,我也觉得它就是“中国的《天鹅湖》”,我希望这部舞剧能够让更多的团体和演员去表演,这是我的一个心愿。你想,《天鹅湖》最早诞生在俄罗斯,至今流传了一百多年,全世界都在演。我希望敦煌舞能够真正在专业领域和社会上得到普及,因为,我从刘少雄、朱江、许琪、晏建忠(1979版《丝路花雨》主创)等这些前辈身上学到了这种艺术的品质、对事业的专注以及专业的素养,这种最珍贵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身上就是一种传承。

  今天,我还在做这样的工作,把敦煌舞的特色、风格、文化带到北京舞蹈学院,让学子们知道敦煌舞原来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我在受邀对一些地方的专业和准专业的老师在教授敦煌舞蹈时,感受到他们对敦煌文化所葆有的热情,比我们搞专业的还让人感动。

  敦煌文化吸收了世界文化的精髓,为我所用,变成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从来都不缺乏热爱的人,而是需要一种渠道。甘肃作为敦煌所在地区,作为敦煌舞的发源地,将敦煌舞蹈文化更进一步地传承与弘扬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记得王旭东院长(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为故宫博物院院长)曾给舞蹈学院开讲座时说:“敦煌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守望。”

  我深知敦煌艺术的伟大、敦煌舞蹈艺术所包含的深厚底蕴。我觉得应该有这样一种高度、胸怀和远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与时俱进,普及和弘扬敦煌舞蹈文化,把敦煌文化更多的养分呈现给观众,发挥敦煌文化所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