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次“擂台比武” 一次“现场教学”——武威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天祝行侧记

 2022/08/02/ 19:3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张婷 高德强

一次“擂台比武” 一次“现场教学”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天祝行侧记

  记者 张婷 高德强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高原夏菜生机盎然、茵茵草原绿浪翻滚……喜看高原秀丽景,最是华锐花正开。8月1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天祝。

  这是一次如约而至的“年中检阅”,也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

  当日,观摩团一行观摩了12个重点项目。在厂房、工地和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场地,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说项目建设如数家珍,谈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大家用心听、仔细看,找差距、增信心,实地感受项目火热推进、各地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感受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天祝县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四强”行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新武威”目标,紧扣农业优先型和生态功能型定位,立足特殊重要的生态地位,努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立足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努力创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县;立足多民族聚居和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基本县情,努力创建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展示地,深入开展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教兴县、文旅活县、依法治县“五大行动”,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镇提升、工业转型,商贸重振、教书育人、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八件大事”,加大力度谋项目、抓项目、干项目,以实干实绩争先进位,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幸福天祝、平安天祝、活力天祝、开放天祝、富裕天祝、魅力天祝、兴旺天祝、绿色天祝正向新时代昂首迈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天祝县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这一点,在西大滩镇西大滩村“牧场时光”特色旅游村尤为明显。走进西大滩村“牧场时光”特色旅游村,小桥、水车、凉亭依次呈现,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我们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户一景观、一村一小品建设标准,做足石头、木头、森林等文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了一幅村在林中、路在荫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西大滩镇镇长周义龙说。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先行。朵什镇旱泉沟村、南冲村,打柴沟镇深沟村乡村建设示范村以及西大滩镇西大滩村“牧场时光”特色旅游村项目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在乡村风俗习惯、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方面提前规划,注重生活、生产和生态,让每个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真正“留得住乡愁”。

  观摩团成员表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坚持规划先行,内外兼修。在做好乡村规划的前提下,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同时保护开发村镇特色文化,为乡村建设注入文化灵魂。

  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忙碌有序的项目建设现场、蓬勃发展的产业平台……处处涌动着只争朝夕、大干快干的热情,呈现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让观摩团一行倍感振奋。

  安远镇1.5万亩高原夏菜田里,红笋、荷兰豆、长寿豆错峰排列,红的娇艳,绿的婀娜,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田间忙活的菜农,有的除草,有的间苗,看着长势喜人的豆、笋,脸上尽是丰收的希望。该镇依托乌鞘岭村气候冷凉、土地平整、土壤污染少的独特条件,通过“三改”+“一户一块田”模式,变气候冷凉劣势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推广“错峰头”高原夏菜种植,取得了喜人成绩。“今年,乌鞘岭村进一步做强做大‘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分区轮训种植高原夏菜4000亩,其中长寿豆2800亩、莴笋1200亩,预计实现总产值3200万元。村党支部以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今年预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群众人均收益可突破1.3万元。”乌鞘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晓花介绍道。

  天祝县充分发挥气候、区位、品质和市场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着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优链,产业规模实现倍数级增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何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观摩团成员相互交流探讨,启迪着思路。

  重点项目已成为天祝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观摩中,一批围绕民生改善提升、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培优育强生态工业的项目,格外引人注目。在黄河流域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工程车等机械设备来回穿梭,工人正在进行河道围堰,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建成后,县城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将进一步巩固城市防洪安全保障能力,维护河流生态系统结构,提升河流生态服务功能与社会服务。

  “自然景观与文化资源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天祝县立足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这样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能够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天祝县抓实抓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方面投入,一批保障民生的项目加快实施,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观摩团成员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

  比天气更火热的,是项目建设的滚滚浪潮。高质量的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高效的产业富民项目,宜居宜业的乡村示范点建设,群众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大家表示,通过观摩,交流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模式,进一步开阔思路,提振信心,鼓舞干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