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威:从源头治理欠薪问题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08/02/ 20:09 来源: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从源头治理欠薪问题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胡全基

  日前,我市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欠薪问题源头治理,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这是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务实之举,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治理欠薪问题的力度和温度。

  治理欠薪问题不仅事关家庭幸福,也关乎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治理欠薪问题,经过多年整治,农民工欠薪高发多发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这与党和政府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放在突出位置紧密相关,与一年接一年坚持不懈地开展“清欠行动”密不可分。特别是将恶意欠薪入刑到明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从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实行联合惩戒到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解决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但是,根治欠薪问题任重道远,需要从源头抓起。

  这些年,在治理欠薪问题中,我市一方面探索完善建筑行业农民工实名制、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将欠薪者列入“黑名单”等政策措施,不断扎紧制度篱笆、夯实根治欠薪的制度基础,另一方面,坚持开展专项行动,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发现一起及时解决一起、严肃惩治一起,保持了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总结这些年治理欠薪工作的经验,在解决劳动者被欠薪问题上,既要高度重视年底的“清零”,更要把功夫下在日常的监管治理中,既要彰显法治的力度,也要凸显执政为民的温度。

  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前移监管关口,健全完善制度,及时防范风险、发现问题,主动靠前解决矛盾问题,注重从源头治理欠薪问题,不仅把监管治理工作做在了前头、做在了平时,而且从细处做起,针对重点领域、特殊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解决办法。同时,强化科学监管,分解任务,分清责任,深入基层、企业、项目工地,紧盯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和问题,把“缺位点”补上,在“病灶处”下力,保证监督不留盲点,治理不留盲区,健全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既保障了农民工权益,又促进了行业秩序规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坚信,只要切实提高治理能力与水平,有法治保障,治理给力,就一定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市场环境更规范、更公平、更健康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