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安定:洋芋花开幸福长

 2022/08/02/ 21:0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安定:洋芋花开幸福长

航拍下的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晴空万里,山川披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季夏时节,草木葳蕤。走进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垄垄开着白色花朵的马铃薯长势喜人,生机勃勃。

  近年来,当地立足地理优势,在沿川整流域规划建立了一个万亩加工薯示范基地,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整治、土地休耕等建立了10个马铃薯千亩基地,辐射带动全镇马铃薯种植达到6.8万亩。

  建基地稳面积、抓科技促增产、育主体带农户、签订单保托底……紧盯关键环节,称钩驿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走出了马铃薯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的新路子。

  安定区称钩驿镇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貌似一片树叶,脉络分明。

  “我们采取了‘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合作社与蓝天集团签订了订单保底收购,随着市场价格幅度增长,收购价也随之增长,能够确保群众增收。”称钩驿镇党委副书记马千里介绍。

  为了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当地投入旋耕、覆膜、一体化收获机等各类农机装备3648台,开展耕种收托管服务和关键技术指导,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科学发展壮大马铃薯产业。

洁白的马铃薯花盛开,点点如繁星。

  马铃薯产业是安定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经济转型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当地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两手推动作用”,突出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联动”,紧盯良种扩繁、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营销“四个关键环节”,实施种薯、基地、产量、加工、仓储“五大倍增计划”,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马铃薯产业全链条升级、全环节升值。2022年,微型薯生产能力达到7.5亿粒,建立原种基地6.5万亩、一级种基地45万亩。

  围绕“四大流域五条线两区域”,安定区打破乡镇村域界限,整流域、整山系,建立“连乡成片”万亩以上马铃薯核心示范基地11个20万亩以上,全区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达到8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84.4万亩。

洋芋花开赛牡丹。

  钩驿镇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