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2/08/04/ 09:18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白洁 通讯员吴志敏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

  每日甘肃网8月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 白洁 通讯员 吴志敏)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把“放管服”改革工作摆在中心位置,以推行“不来即享”为主抓手,以“最多跑一次”为出发点,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的工作理念,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高许可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优化准入环境。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改革,取消了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全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落实了“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档管理”的模式。全面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破解了创业者“退出难”问题。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与相关部门会商,实行“双告知”与“双反馈”机制。加强风险控制,强化市场准入管理。

  以“三减一优”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减少办事环节,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20项事项的审批权限充分授权于“首席代表”审、核合一。其中,聚焦减少提交材料,营业执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等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注销全程网上办理。聚焦减少办理时限,企业登记注册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简易注销公示期由45日缩减至20日。着眼优化办事流程,立足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网、一窗、一次、一日、零费用”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设立了“一窗通办”“跨域通办”窗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复审也实现了“跨域通办”。

  以扭转疫情影响为主线,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持续稳增。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疫情对市场主体发展造成的冲击,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制度,大力推行食品生产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电子许可证和电子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秒批”,实现现场发照。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和好事快办,实现“线上线下”双线服务,重启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快进键”。2021年,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38万户,同比增长34.9%。

  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着力做好登记事项经营期限或合伙期限备案、企业歇业备案等事项,力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审批服务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