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秦安:小花椒托起致富梦

 2022/08/04/ 20:27 来源:新华社甘肃频道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84日电 “中国花椒之乡”秦安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优质花椒生产第一县,秦安花椒以颗粒大、色泽艳、麻味醇、绿色营养而誉满全国。秦安花椒先后荣获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优质农产品奖、“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2016中国品牌价值发布,秦安花椒榜上有名且“价值连城”,区域品牌价值达75.91亿元,位居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前列。

  近年来,秦安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特产优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截至目前,基本实现了适宜花椒栽植区全覆盖,花椒真正成为了振兴全县经济,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眼下全县20余万亩花椒陆续开始采摘,一串串花椒密密麻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在扮靓秦安山山水水的同时,也让椒农的生活更加红火。站在千户镇徐王村村头的山顶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花椒林尽收眼底,一棵棵椒树上挂满了颗粒饱满的花椒,红彤彤的椒果映红了整个山坡,娇艳似火、椒香四溢、沁人心脾。据了解,如今千户镇有耕地面积5.1万亩,林果面积4.3万亩,其中花椒就占了2.3万亩。在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千户镇还积极发挥合作社的纽带和代销作用,建立了2个花椒专业交易市场,串起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让椒农不愁采摘和销售,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样,在王窑镇硬湾村的花椒园里,葱葱郁郁的花椒树上结满了花椒,片片花椒红似玛瑙,阵阵轻风吹来,花椒的香味迎面扑来。作为远近闻名的“花椒之乡”,王窑镇在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的同时,还积极扩展花椒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千户、王窑镇的花椒种植只是秦安县花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秦安县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齐抓、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和优化品种布局、高标准建园、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在王窑、安伏、千户、王铺、中山等适宜栽植区域,加大花椒建园精品示范点建设,基本上实现了适宜栽植区域全覆盖。目前,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0.05万亩,总产量达1.182万吨,总产值达9.217亿元,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在15%以上。如今,这些浑身长满“刺疙瘩”的花椒树,真正成为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全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随着全县花椒产业的不断发展,花椒采摘工的用工需求也逐年增大,县内的劳动力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再加近几年疫情的影响,致使一些“椒大户”的花椒采摘成了一大难题。为了缓解花椒工短缺的现状,秦安县在全县各个花椒主产镇都提供了不同的服务保障措施,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吸引周边县区的务工人员前来采摘花椒。秦安县劳务输转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与周边市县区的劳务输转部门对接联系,引导劳务经济人、椒农到周边县区直接接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用工需求,进而缓解采椒工短缺的难题。据了解,在每年的花椒采摘季节,全县有来自陇南、平凉、定西等市和清水、甘谷、张川、麦积、秦州等周边县区的花椒采摘人员数万人,输出劳务产值过亿元。

  在花椒建园的同时,秦安县还注重提质量,强品牌,建成了花椒育种园1处,引进优质花椒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大红袍、秦安一号、油椒、豆椒等品种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并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组建花椒专业协会20个,规模化经营管理花椒9.8万亩,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和农户之间实现机制联结、利益共享,既让农民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又增加了收入。

  另外,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效益,秦安县在花椒种植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了11个花椒专业市场,培育了12家上规模的花椒营销公司、100多个收购网点和国内40多个销售网点,带动2500多人从事花椒营销,产品主要销往四川、重庆、新疆、青海、内蒙古等省市,并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及东南亚诸国。全县还注重线上销售,将秦安花椒作为县电商中心主推产品之一,培育以销售花椒为主的电商龙头企业,线上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有力推动全县花椒产业向高品质、高效益迈进。

  今后,秦安县将进一步加大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联系,加快国内优良无刺花椒品种的引进选育,开展花椒采摘制干科技攻关研究,加快花椒现代产业园建设,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打响“秦安花椒”公用品牌知名度,构建起“甘味”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品牌协同发展、互为支撑的品牌体系,让秦安花椒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