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奋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

 2022/08/10/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奋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近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统计系统要深刻认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中落地见效。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辅导、开展专题理论研讨交流等方式,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书和路线图,切实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为具体的措施办法。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层层抓实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我省发展阶段性判断和省情实际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振工作信心和干劲,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担当统计责任和使命,真正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精准高效统计服务保障中,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全省大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统计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把全省统计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质量效率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上来,把握关键、对标定位、明确职责,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研究思考、谋划推动,紧扣“三新一高”要求,聚焦实施“四强”行动,围绕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新路径,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全省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的监督,强化对全省经济运行态势、重大目标实现进程、重大政策执行效果的监督。着力围绕实施“四强”行动开展统计监测和分析评价,加强科技创新统计监测分析,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统计核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等统计监测核算工作。不断强化宏观经济运行动态监测评价,坚持把准用好统计工作“监测器”,牢牢把握数据质量这条统计工作生命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力促党建业务融合。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及时跟进国家统计现代化改革步伐,全面推动甘肃统计改革与发展,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强化履职尽责上,展现在做好统计工作的实效上。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始终做到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谋划开展工作,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的整体效能。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统计工作氛围,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让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创造过硬实绩成为全省统计系统的风向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