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山丹:多力齐发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0/ 09:23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李玉洁 石晶

山丹:多力齐发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掖日报记者 李玉洁 石晶

  今年以来,山丹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关键、产业转型为核心、园区打造为支撑、环境优化为保障,多力齐发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先行 谋篇布局引领发展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稳健而行远。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规划则是这项系统工程的“第一道工序”。山丹县立足县域自然条件、地域特点和独特优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邀请专家团队研究完善现代农业功能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沿山冷凉特色农业产业带等发展规划,标定发展路径、谋实推进举措。

  该县结合乡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县域”行动、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突出生态底色、乡村本色,高标准编制完成39个发展类村庄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整村整社试点拆迁推进任务。精心谋划布局沿路沿线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等示范节点,加快推进山丹硖口古城历史风貌再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着力抓好四坝村“锦绣田园”、高庙村“乡村记忆”示范点建设,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转型升级  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对标“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培园区、创品牌”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全力打造“两园两基地”、重点抓好“两个国家级示范县”建设,高标准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构建沿山冷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按照“接二连三、农头食尾”发展方向,建设集饲草料加工、农牧产业初级加工、精深加工及农副产品冷链仓储为一体的粮食物流产业聚集区;以观光旅游、农村电商、智慧农业为支撑,构建功能完善的特色农产品展销区;以马铃薯原种培育、食品加工和中药材深加工为重点,依托培黎职业学院、甘农大马铃薯试验站,构建农科教、产学研联合协作的科研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做靓“山丹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丹马”“丹焉小院”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拓宽线上线下立体销售渠道,以品牌为纽带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示范带动  乡村振兴全面开展

  紧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重大机遇,持续推进以“彩虹张掖·五彩山丹”为抓手的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如意花海”田园综合体,高标准、高品质完成城郊村房屋风貌改造,构建县城带动、城乡统筹、多点布局、梯次融合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聚焦39个发展类村庄,按照“分类实施、一村一策”的思路,在村庄现有格局肌理风貌基础上,因地制宜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推动公共资源和要素向提升类村庄集中配置。把产业培育作为发展之本,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推动70%以上的发展类村庄完成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坚持“四集中”模式,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在全面完成5639户15875人任务基础上,力争今年完成1万户搬迁安置任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动“三大革命”“六大行动”,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