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四色”作笔让山丹更美更宜居

 2022/08/10/ 09:2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石晶

“四色”作笔让山丹更美更宜居

  张掖日报记者 石晶

  赤橙黄绿青蓝紫是雨过天晴大自然恩赐的美景,同时代表着一种积极、健康、多样化的生活观,更是多彩生活的象征。在山丹,随处可见色彩的身影。

  绿色生态主色

  行走在山丹,片片花草拥簇的绿地、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处处优雅别致的园林小景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其中,花草相伴,绿树成荫,生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该县坚持以绿惠民、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城市生态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市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目前,已完9块城市裸露土地治理,改造提升重要景观节点13处,新建口袋公园6个,培育丁香、海棠、榆叶梅等观赏园5处,种植观赏花卉、草坪6.8万多平方米。城市中的公园、游园多了,市民走到哪里都是鸟语花香,城市中的片片绿意、转角的“方寸之美”,让市民尽享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绿色福利”。

  金色丰收悦色

  旭日东升、落日余晖是山丹最动人时刻,蔚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阡陌纵横,田园画卷一览无余。

  今年,该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通过优化品种、集成技术、改善品质、提高单产,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基本农田保护区为主,在东乐、位奇、陈户等乡镇打造10万亩优质小麦示范片区,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在用好用足国家粮食结构调整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同时,把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精种下播、节水滴灌等实用技术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向耕地要效益。在技术指导方面,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做小麦收割

  前的技术指导,加强水肥管控、强化病虫害防治,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基础,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红色文明亮色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近年来,该县以高度的责任感将提升文明素质作为群众幸福工程指数,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者网络体系,让行胜于言的志愿服务为山丹文明底色增光添彩。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构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化、管理标准化、队伍专业化,按照1+10+N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思路,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理论宣讲、百姓宣讲、五老、教育、文体广旅、科技与科普、乡村振兴、卫生健康、青年、巾帼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8支乡镇志愿服务队、117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实名注册志愿者2.81万人。

  彩色民生底色

  城市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对于细节的追求。入夏以来,不少细心市民发现,城区的颜色丰富起来,不仅有艳丽的鲜花、青翠的灌木,还有了彩色的道路、彩色的建筑……

  今年,彩虹样板打造工程是山丹县的“重头戏”,县上紧紧围绕“彩虹张掖·五彩山丹”主题,突出地域、历史与人文,优化风貌、色彩和形态,深度融入军马文化、艾黎文化和长城文化元素,编制“彩虹张掖·五彩山丹”建设导引和详细规划,精心设计城市Logo、城市色谱、城市听觉视觉体系等形象标识,重点打造以“三园、三路、一体、一场、一街、一桥”为主的彩虹样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辨识度和归属感。在此基础上,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建立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推行街长制网格化管理,发展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统筹抓好卫生脏乱、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突出问题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舒朗舒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