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甘肃公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2022/08/11/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全省公安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深入开展“扫楼”“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严打高压态势……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下游已经发展成一条紧密关联、相互协作的黑灰产业链,我省公安深化落实公安部党委工作部署,聚焦犯罪链条全产业链打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全省公安机关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去年以来,全省累计破获电诈案件4.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56名,止冻资金69亿元,全省电诈发案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降幅排在全国前五。特别是兰州公安机关成功侦破“12·21”特大冒充企业领导诈骗案,在我省第一次实现境外话务窝点的定点清除。同时,查销涉案电话卡、银行卡31.6万张,查获GOIP等作案设备204个,全省11个网点、445名从业人员涉“两卡”违法违规被查处惩戒。

  我省公安坚持打防结合,在夯实“严打”基础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建成投用全省技术反制及精准预警平台,引进国家反诈APP、金钟罩等反诈程序交叉协防,累计拦截诈骗电话4亿余次,封堵关停涉诈域名网址110万个,成功预警318.7万名群众免于受骗,准确率达到83%、办结率居全国首位。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综合发力,制定预警劝阻工作办法,推动96110反诈专线全面融合110接处警平台,接受案即时止付,紧急警情1小时内登门劝阻,倾情倾力守护好全省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全省公安机关同时与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加强联动,深入推进“断卡”行动,紧急止冻涉案资金69亿元,查清权属、返还被骗资金4446.7万元,同比大幅提升641%。同时,列管高危账户5万个、核定虚假企业400家,我省对公账户连续9月“零涉案”、国有企业电诈“零发案”。

  为营造良好的全民反诈氛围,我省公安机关全方位、不间断、多渠道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省市县乡四级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全面推动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反诈鸡蛋”“反诈超市”等创意宣传广受欢迎、深入人心, 让诈骗手段“人人皆知”、诈骗人员“无处遁形”。有力营造了电诈犯罪“人人提防、人人喊打”的氛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