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民乐:项目引擎牵引县域经济提速

 2022/08/11/ 09:3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段新生 王晓泾

民乐:项目引擎牵引县域经济提速

  张掖日报记者 段新生 王晓泾

  重大项目是稳定增长的“压舱石”,是补齐短板的“加速器”,更是赢得区域竞争的“顶梁柱”。近期,民乐县各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人忙碌的身影,机械轰鸣的项目工地,勾勒出一幅大干快上、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的繁忙场景。至目前,全县开工项目106项,开工率82.8%;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15亿元,同比增长11.4%。

  今年,该县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紧项目干”的理念,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领导帮包、破解制约难题、优化服务管理,为县域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记者日前在全县重大民生项目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静安沁园建设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初具规模。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05万平方米,共设计住宅370套。“目前,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静安沁园小区部分楼层正在施工,计划8月20日前全面封顶,10月15日投入使用。”静安沁园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杨烨清告诉记者。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浅山区,属全省地质灾害频发地区之一,实施生态及地灾搬迁是当地群众的最大期盼。为此,县上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定搬迁类型,出台搬迁安置政策,明确搬迁安置补助标准,按照个人申请、条件复核、分级审查等程序,利用5年将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频发区群众分别安置到乐民新城、民乐县城和三堡、六坝、南古镇。

  “作为全县重大民生项目,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城区项目不仅改善了搬迁群众居住条件,还有效保护了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彻底改变了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消费、娱乐等生产生活环境。”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钱雪燕说。

  县乡村振兴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六坝镇气调库建设项目是今年全县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3532.68万元,新建2万吨气调库,占地面积5.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解决马铃薯长时间大批量贮藏保鲜,保证食用、工业加工和利用等问题。

  “今年,民乐县开工建设南丰、六坝两个气调库,项目建成后将把‘大公司’与‘小农户’联结起来,所得租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联农带农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县裕振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气调库项目负责人姜幸说。

  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民生改善的根本保障。该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提升县域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严格执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领导联系包抓重点项目机制,按照“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要求,着力在项目引进、落地、达产、达效上下功夫,排出时间节点,落实包抓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强化要素保障,力争将每一个重点项目打造成品质样板工程、百姓放心工程。

  “项目是推进一切工作的抓手,经济转型需要项目来引领,城乡发展需要项目来推动,民生改善需要项目来带动,只有把项目抓住了、抓紧了、抓好了,承诺才能实打实地落到实处。”县发改局局长赵生贵的话掷地有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