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仿真枪不是玩具,买卖收藏持有皆违法!甘肃网警严打网络贩卖仿真枪及其配件等违法犯罪活动

 2022/08/12/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仿真枪不是玩具,买卖收藏持有皆违法!

甘肃网警严打网络贩卖仿真枪及其配件等违法犯罪活动

收缴的仿真枪。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8月1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连日来,甘肃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网络贩卖仿真枪及其配件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消除社会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网购仿真枪,两人被查处

  近日,兰州新区公安局网安部门接到线索,辖区居民刘某存在网上购买仿真枪支的违法行为。民警随即开展工作,在刘某家中查获各型号长短仿真枪支29支、弹夹13个、BB弹6包以及大量仿真枪配件。

  经刘某供述,购买仿真枪支,主要是因为自己在玩真人CS和“全境某某网络游戏”时迷上了枪械,自2016年在网上店铺以20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第一支AK74仿真水弹枪后,又陆续在网上购买了仿制M4、HK416D等不同型号仿真枪支28支。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网安民警近日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王某鹏涉嫌通过网络购买使用仿真枪支,随后民警在其工作场所缴获各类仿真枪支16支。

  经王某鹏供述,其先后在“吃鸡某用品”“某兵配件铺”等42家网络店铺购买了各类仿真枪支和配件,并且根据购买的模型组装枪支,共花费3万余元。

  经鉴定,王某鹏持有的部分仿真枪支以压缩气体为发射动力,被依法认定为枪支,现已对王某鹏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关于仿真枪,这些法律知识要知道

  仿真枪支又不是真的枪支,而且是用来玩游戏,没有造成伤害,没有危害公共安全,为什么就构成违法犯罪了呢?看了以上案例,有人不免产生这样的疑问。那么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关枪支的法律知识。

  仿真枪能否正常买卖?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制造、销售仿真枪,买卖仿真枪的上下游行为都将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如何认定仿真枪?

  2008年2月22日,《公安部关于印发<仿真枪支认定标准>的通知》中明确了仿真枪的三条认定标准: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的枪支构成要件,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

  2.具备枪支外形特征,并且具有与制式枪支材质和功能相似的枪管、枪机、机匣或者击发等机构之一的;

  3.外形、颜色与制式枪支相同或者近似,并且外形长度尺寸介于相应制式枪支全枪长度尺寸的1/2与一倍之间的。

  仿真枪怎么被认定为枪支呢?

  2008年2月22日,《公安部关于印发《<仿真枪支认定标准>的通知》中明确:仿真枪的认定工作由县级或者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对能够发射弹丸需要进行鉴定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负责按照《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参照《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公通字〔2001〕68号),从其所发射弹丸的能量进行鉴定是否属于枪支。

  警方提醒

  使用激光仿真枪和BB弹仿真枪进行真人CS活动暂未被批准,涉嫌违法。

  射击场所及其活动,包括野外进行的射击活动,都要经过公安部门登记和批准。目前,彩弹枪经过公安部门批准可以生产和销售,在合法射击场所内开展真人CS游戏中可以使用。但使用激光仿真枪和BB弹仿真枪进行真人CS活动暂未被批准,涉嫌违法。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持有、私藏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两支以上的,可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以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定罪处罚。

  所以“仿真枪”不是玩具,请广大网友增强法律意识,不要收藏持有。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