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康县沈湾村:“美德银行”存文明树新风

 2022/08/15/ 15:32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焦杨红 田佳佳

康县沈湾村:“美德银行”存文明树新风

  每日甘肃网8月15日讯 据陇南日报康县报道(通讯员焦杨红 田佳佳)为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亲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康县望关镇沈湾村利用“美德银行”导向作用,以“美德积分”引导村民积极行好事,争相存美德,推动乡村治理改革,着力构筑文明新村、善治乡村新格局。

  据了解,沈湾村“美德银行”有环境卫生、评优选先、好人好事、公益活动、学习培训、移风易俗六个模块,通过量化积分,将以往无据可考的“感觉”转化成有据可查的“实绩”,将无形的“乡风”转化成有价值的“文明”,变“单纯给予”为“正向激励”,将“美德银行”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崇尚诚信、成就美德的平台,促进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向美发展。

  “每积1分就可以在‘美德银行’协议超市兑换价值1元的物品,积分兑换严格采取‘申报-核查-公示-兑现’四步工作法,由村积分评定小组每月底对村民上月积分申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民主评定、公示。”沈湾村党支部书记苟龙军说,“年度积分前15名的家庭,次年优先参加村里各类评选表彰。”

  “在创建运行‘美德银行’的基础上,我们镇还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青年、能人大户在干好本职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等方面创先争优,积极为留守老人提供特殊的照顾,为留守儿童提供安全教育、学习辅导等关爱服务,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困人员提供困难救助、权益维护、事务代办等服务,建立邻里守望工作机制,构建温馨和睦的邻里关系,探索建立符合农村实际、农民广泛支持、规范有效运行的乡村管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动力。”望关镇镇长李耀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