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转型升级 扩量提质——酒钢集团推动强工业行动纪实

 2022/08/16/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浪成江

转型升级 扩量提质

——酒钢集团推动强工业行动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浪成江

  酒钢集团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齐抓,在改旧育新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扩量提质,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按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快进键”

  2020年6月30日,停产近三年、酒钢集团本部最大的7号高炉再次点火投产。“涅槃重生”的7号高炉采用40余项先进实用、成熟可靠的“三化”技术,人均年产铁量从0.74万吨提高到1.09万吨,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7.3%……

  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拉开了酒钢集团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帷幕。

  2019年以来,酒钢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4.3亿元,实施“三化”改造项目169项。

  ——围绕做精做强钢铁产业,着力打造高品质碳钢和精品不锈钢产业链,实施了本部1号2号焦炉优化升级建设项目、本部炼铁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等39项,确保到“十四五”末,钢铁产业装备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钢铁系统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围绕做优做活有色产业,着力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产业链,加快发展冷轧等铝材精深加工,投资4800万元实施天成彩铝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填平补齐项目,年新增冷轧产品10万吨。投资18.3亿元对1008台500千安铝电解槽进行全石墨化阴极低碳节能技术改造,现已改造完成472台。

  ——围绕产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推进“5G+智慧酒钢”建设,布设开通5G基站47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建成集车、铲、钻联合作业为一体的西沟矿“5G+智慧矿山”项目,实现了采装运设备远程操控、一人多操和无人驾驶,劳动生产率提升33.3%,同时有效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西部重工3D打印智能铸造工厂项目实现传统铸造向精密铸造转变,成品率提高30%,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综合成本降低30%。

  “十四五”期间,酒钢集团规划投资347.2亿元,计划实施70个“三化”改造重点项目,力争主业“三化”水平实现西部领先,推动形成六大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人均产钢、高端产品占比、铝产业产值等核心指标实现倍增目标。

  找准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着力点”

  酒钢集团拥有355万千瓦自备火电装机容量和企业独立电网,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条件。

  酒钢集团紧盯“双碳”目标,积极抢抓国家在甘肃布局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的战略机遇,谋划实施了240万千瓦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规划投资133.2亿元,在金塔、玉门建设3个新能源基地,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被纳入国家沙漠、戈壁、荒漠重大风光基地建设项目并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新能源替代自备火电发电量58亿千瓦时,酒钢集团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用电量比例提高到26.4%,年节约标准煤190万吨,减少碳排放超过530万吨。

  着眼于发展循环经济,酒钢集团投资13.3亿元实施工业废水处理循环再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固废再造种植土、与西藏藏建合作实施105万吨微粉加工等项目,将富余能量全部转换再利用,有效解决废渣、废水、废气排放问题。

  通过构建“绿色能源+绿色制造体系+绿色金融”模式,依托绿色清洁能源打造绿色产品,围绕绿色产品加快发展绿色新材料产业。

  2019年,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被评为全国绿色工厂;

  2020年,酒钢集团无铬耐指纹、无铬钝化镀锌铝镁钢板被评为甘肃省第一批绿色产品;

  2021年7月,酒钢集团成为注册的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主体;

  2022年6月,办理了全国钢铁行业首笔、甘肃省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

  一项项荣誉和成绩,让酒钢集团的发展底色更绿、成色更足。

  打造冶金新材料集群发展产业链

  2022年4月10日,投资13.5亿元的浙江甬金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在嘉峪关嘉东工业园区开工建设,这是酒钢集团钢铁主业引进的第一个延链项目。

  酒钢集团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和产业链龙头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华润电力、杭州锦江等一大批企业投资发展,累计对外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0份,涉及资金近百亿元。

  ——发挥高品质碳钢、不锈钢、铝材等金属原材料优势,引入国内20家企业开展带料加工,延伸金属加工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嘉峪关高端金属制品产业园,形成了产值130亿元的产业集群。

  ——围绕铝产业已引入9家配套企业,形成产值251亿元的产业集群,本部80%以上的铝液实现了就地转化。

  ——引入中国建材、西藏藏建等企业,打造冶金炉渣建材产业链、冶金尘泥金属化产业链、氧化铁皮产品化产业链,推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建设嘉峪关本部循环经济产业园。

  ——立足钢材深加工、废钢加工、装配式钢结构、冶金废渣利用、城市物流服务业,打造兰州榆钢产城融合产业园。

  ——加快地企协同,推进产城融合,与嘉峪关市、酒泉市、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玉门油田建立地企合作协调推进机制,推进供应链协同、产业链协作、创新链共享。

  面向未来,酒钢集团将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扎实落实“四强”行动,统筹做好“五量”文章,围绕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争当强工业的排头兵,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