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庄浪:小秸秆串起“绿色产业链”

 2022/08/16/ 09:1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朱广旭 董春辉 朱锦

庄浪:小秸秆串起“绿色产业链”

  记者 朱广旭 董春辉 朱锦

  作为农业大县,庄浪县农作物品种多,秸秆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以秸秆综合利用为主线,以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为目的,全面推进“秸秆变肉”工程,加快全县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进程,实现秸秆资源就地过腹转化增值,促进种养业循环发展。

  麦收过后正是秸秆收购的繁忙期。走进庄浪县柳梁镇乱庄村,庄浪县源盛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柳刘平正带领工人打包秸秆。饲草打捆机在麦地往返穿梭,机械所到之处,麦秸被压缩成梱,收割加工一气呵成,将不起眼的小秸秆串起一条低碳环保、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实现“点草成金”。

  “这段时间,我们抢抓时节,组织了5台机械连续运转,现在已收购秸秆饲草5000吨,除了给自己的牛场留一部分外,剩下会销售给周边的养牛大户。”柳刘平告诉记者,秸秆饲料化利用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有效提高了收入。

  将秸秆变“废”为宝,使曾经困扰农民和政府的“头疼事”,变成了农民增收、政府省心的民心项目。

  在甘肃禾文牧业有限公司饲草加工车间,满载饲草的车辆正有序等待过磅、开票,厂区内一条自动化秸秆加工设备全负荷运转,堆积如山的秸秆,被装进粉碎机粉碎成饲草后,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打包机,再经打包后装车运往各地。

  “我们收购加工的干饲草主要以小麦秸秆为主,采取县内订单收购及外地订购的方式,经粉碎、除尘、打包后,销往县内外各大牛场。截至目前共生产加工干饲料3300吨,销售额379万元。预计全年生产干饲料1万吨,年销售额达到1150万。”甘肃禾文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郜军珠说。

  优质饲草生产能力得到稳步提升的同时,庄浪县优质饲草加工能力也在显著增强。“以饲草加工为重点,我们加强配套扶持,培育壮大绿亨草业、禾文牧业等链主企业,扶持龙头企业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

  庄浪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吴韬说,庄浪县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饲草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良好的收储运生产体系和先进的技术模式,有效解决了全县干饲草短缺问题,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助推红牛产业发展。

  在庄浪县润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一群群成牛膘肥体壮,小牛毛色锃亮,工人正在给牛准备下午的饲料。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将整梱干饲草混合油渣、玉米等精饲料放到搅拌机内进行加工,经过几道程序后,加工而成的饲料被均匀地投撒在牛槽内。

  “我场总存栏160头,其中基础母牛108头,牛犊52头,饲草需求量大,除小部分自给外,大部分从周边乡镇购买,与往年从外地购买相比节约了大量成本。今年政府又免费配套全混合日粮机1套,进一步提升了饲喂效益。下一步,我们计划增加养牛数量,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庄浪县润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海龙信心十足地介绍。

  依托牛产业,将农作物秸秆饲料化,是近年来庄浪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一个缩影。秸秆加工综合利用,不仅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也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庄浪县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粮改饲等项目的实施,推进秸秆实现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秸秆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如今,农田里的秸秆不再是“负担”,而是“财富”,真正实现了环保增收两不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