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泉市肃州区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新样本

 2022/08/23/ 18: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肃州区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新样本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从打破原来的电视台、广播电台“两台”运行体制,从组建区级融媒体指挥中心,到构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融媒宣传生态圈……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跑出了媒体深度融合“肃州速度”,打造了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肃州样本”。

  (一)

  清晨,在阳光的照射下,肃州城区东北角的一处红白涂装办公楼显得格外富有热情与活力。这里就是肃州区融媒体中心,时时绽放着媒体融合的“创新之花”。

  “你看,我们的融媒指挥中心对外连通中央、省市级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对内连通自营的多个宣传平台和区直单位、镇村社区,可实现图文、视频、广播、专题片、H5等融媒作品的实时、高效、精准宣传推送。”通过指挥中心数字大屏,肃州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杨振利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融媒作品赋能发布体系。

  融媒作品赋能发布体系正是依托于全新的“八位一体”的多元传播模式和五级传播矩阵。即以融媒指挥中心为平台,以新技术、新应用为以引领,打造广播、电视、“醉美肃州”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中央省市客户端、户外大屏“八位一体”的多元传播模式;以“醉美肃州”客户端为依托, 按照“全区新闻宣传一张网”的思路,打造覆盖融媒体中心,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村组(楼院)的五级宣传矩阵,同步建立了通讯员(网格员)队伍。

  “二者横向、纵向结合,共同构建起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融媒宣传生态圈,形成了分众传播、全面覆盖的格局,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杨振利说。

  (二)

  “如今,我们中心每年制作编发原创融媒产品10万条次以上,融媒平台的固定受众更是超过百万人。”肃州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朱天保自豪地说,“融媒产品传播阅读量10万+时时有,过万成常态。”

  肃州区融媒作品优质高产的背后是一套全新、高效的融媒生产体系。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全媒发布的原则,通过探索“中央厨房”运行机制和流程再造,实现宣传任务统筹、重大选题策划、采访力量指挥等统一生产指挥调度,建立了“策、采、编、发、播、推、监、评”为一体的融媒生产体系,进而消除了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

  融媒生产体系的实践不仅有效提高各类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形成了人随平台转、信息时时发的工作格局,也推动了“大屏带小屏、小屏通大屏、多屏联受众”的全方位互动,以及内容、渠道、技术、人员的深度融合。

  短视频《不带头盔的尴尬》发布后全网浏览量2250万,点赞35万;《核酸检测的正确打开方式》浏览量1560万,点赞36.8万;《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浏览量1750万,点赞78万……在电脑屏幕前,肃州区融媒体中心编审部副主任闫志平展示了近期的爆款融媒作品。

  “我们通过在创造精品上下功夫,在做好统筹推发上下功夫,讲好‘肃州故事’,壮大主流舆论,提高用户黏性,让‘肃州爆款’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主流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闫志平说。

  (三)

  在做强做优融媒宣传的同时,肃州区融媒体中心还聚焦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融媒+政务+服务”的运作模式。

  “现在,‘醉美肃州’客户端不仅汇聚全区重点政务、服务内容,还开通了融媒服务号,可提供社保、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政策咨询等各类服务。”肃州区融媒体中心通联部主任栗雯婧说,特别是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者服务中心板块,将线下建立的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公益组织服务队转到线上,建立了公益服务信息中心,打通供需双方和线上线下,实现了“你发布需求,我接单服务”,由“派单”变成“点单”,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三中心合一”的服务品牌。

  2021年肃州区融媒体中心被省委宣传部评选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2020、2021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城市融媒创新发展最具创新影响力区县融媒体中心”。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外景

  融媒团队采访途中

  全媒体记者入户采访

  全媒体记者夜间采访

  积极探索“融媒+政务+服务”的运作模式

  肃州区融媒体团队合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