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疾驰千里的守护——甘肃医疗队援藏48小时见闻

 2022/08/25/ 2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当飞机从陇原大地攀升,跨越一千多公里抵达青藏高原时,航线轨迹在天空中划出了一道饱含深情的弧线,连接起陇藏两地,共同抗击疫情。这是甘肃省医护人员继2020年支援武汉后的第二次跨省支援,也是一次充满“挑战”的逆行。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8月23日10时,甘肃省支援西藏医疗队的288名队员,分2批次乘包机奔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8月23日下午1时,搭载甘肃医疗队的两架包机相继降落在西藏拉萨贡嘎机场。

  飞机停稳后,医疗队微信群里随即发出通知:“请各位队员做动作以慢、缓、稳为原则,不要大声说话,不要跑步急走。”

  在高海拔地区,防止队员出现高原反应成为甘肃援藏医疗队抵达拉萨后的第一件大事。

  正午的拉萨,阳光耀眼。

  来不及休整,抵达拉萨后的第一次沟通协调会在驻地召开。会上确定了本次援藏医疗队的具体工作——进驻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收治西藏本轮疫情阳性确诊病例。指挥部成员连夜前往进驻医院进行实地查看,以便最快速度开展救治工作。

  经过一夜紧张有序的安排,8月24日天一亮,身穿不同颜色刷手衣的队员在酒店院内集结,他们将前往定点救治医院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此时,距离甘肃援藏医疗队抵达拉萨不到20个小时。

  同时间赛跑是抗击疫情的通用“法则”,甘肃援藏医疗队无时无刻不在争分夺秒工作。

  ——24日中午,医疗组组长、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虎维东和护理组组长、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士宋霞分别带领医护人员进入病区正式接管。

  ——24日16时,接管病区后第一轮查房结束。虎维东向外部传来了“患者情况基本平稳”“语言沟通基本畅通”的最新消息。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是一家新建成只启用门诊的医院,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实战经验不足,甘肃援藏医疗队院感专家紧急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培训。

  “在大量病人收治进来之前,我们必须抓住宝贵的时间,做好院感岗前应急培训,确保个人安全才能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去。”甘肃援藏医疗队副总指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浩军说道。  

  8月24日20时,甘肃援藏医疗队工作调度会准时召开。

  “病区标识需要再次绘制。”

  “一位患者血氧饱和度低,需要进行会诊。”

  “放射科医护人员是否需要加强防护,请院感专家给予专业指导。”

  在这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议上,各小组组长轮流发言,将第一天总结出的问题逐一通报,大家一起商讨解决。

  抵达拉萨后,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一天一研判,一天一部署,天天抓落实。一项项高效指令发出:每天从零开始,充分发挥感控专班的作用,从紧从严从实抓好工作场所和驻地酒店感控管理;定点救治医院统筹现有力量、合理排班,让医疗队员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能够适当轮休……

  入夜,驻地不远处的布达拉宫灿若明珠,而甘肃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却无暇欣赏这难得的美景,从此刻开始,他们将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以4个小时为单位分批轮换进入定点医院开展工作。

  截至8月25日19时,定点医院共收治确诊患者100人。

  “目前,我们与当地医院合力组件了一支‘混编’的队伍,制定了一套扁平化的管理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牢牢团结在一起,从快从优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甘肃省援藏医疗队副总指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张亦兵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