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8/29/ 0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我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我省发布了20个“甘肃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为4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和4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服务组织”授牌,交流全省各地农业社会化服务先进模式机制和经验做法,持续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三农”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对抓好粮食生产底线性任务、降低种粮成本、引导小农户等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以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实施为抓手,聚焦粮食作物生产,聚焦农户“做不了、做不好、不愿做”的环节,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托管。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小农户的托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带动型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发展。农民合作社等托管服务组织推广良种良法,使用精量播种等农业科技,统一组织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批量采购农机具及生产资料,较好地实现科学种田,减少了农药化肥种子用量,提高了综合生产能力,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项目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效果较为明显,为全省粮食增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9万个,其中农民合作社9452个,农业服务专业户8046个,服务对象129.6万个(户)。全省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到了3016.5万亩(次),比上年增长13.8%。截至目前,全省实施项目的县有150县(次),共完成项目任务面积408.6万亩,补助资金3.7亿多元,服务小农户34.5万户。

  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聚焦粮食生产,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优化配置,着力解决小农户生产现代化难题,引导推动各类服务主体通过联合、合作等方式盘活各类要素,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组织方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