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以强科技行动支撑高质量发展 酒钢集团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

 2022/08/24/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李淑芳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

以强科技行动支撑高质量发展

酒钢集团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通讯员李淑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新产品研发、核心技术攻关,以强科技行动支撑带动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酒钢集团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科技投入、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产品、产业、产线优化升级,为公司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在体制机制方面,组织制订了12项科技管理制度,明确集团公司信息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思路及举措,提出了集团公司下一步数字化转型工作思路。

  在科技投入方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实施科技研发费用倍增计划。建立农业产业研究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实现科研体系产业全覆盖。不断提升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纵深推进技术服务市场化改革。搭建多元创新平台,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开展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大力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和联合创新团队,推动创新潜能加速释放。

  在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全面推进“产品+技术+服务”机制,按照多品种、小批量、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发展之路,不断增大高端产品开发力度和市场占比,推进钢铁、铝业等产业形成高附加值产品集群。重点在风电光伏、氢能储运、军工核电、高端电子、石化煤化、特种铝箔、建筑装配、桥梁高铁等相关产业、产品研发中,打造更多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

  1月至6月,酒钢集团科技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新产品研发试制42.1万吨,创新联合体9个落地实施的项目5个取得显著成效,潘吉祥荣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新型超耐蚀合金镀层板带产品开发》等3个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256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23.8%;主编、参编技术标准23项。

  酒钢集团重点科技项目持续进步,对外技术合作全面展开,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赋能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内在韧劲,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