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社会责任

一程风雨起高塔 一程保稳度今夏——记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电力生命线”投运一周年

 2022/08/30/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0年“百年一遇”的“8.12”暴洪灾害,造成陇南境内132个乡(镇)、2265个村、52万户用户停电。关键时刻,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迅速出动抢险队伍162支、抢修车辆240台,全力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但文县临江镇、武都区外纳镇等地电网设备受损严重,当地居民的安全可靠供电出现巨大隐患。

  为从本质上增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4040万元为陇南武都、文县打造多条“电力生命线”。于是,在陇南这片古老的高原上,10千伏线路第一次搭上了铁塔的“肩膀”。时至今日,生命线已平稳运行一周年,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一个华盖苍天的未来,那些扎根陇原之巅的铁塔们,正在徐徐讲述着专属于生命线的故事。

  受命危难,生命之塔耸立在洪流中

  “青山无限美,只是运输难啊。生命线建设初期,山崖险峻无路可走,大量的材料只能依靠骡马队运输,一匹骡子一次能驮130到140公斤的物资,全天最多往返2到3趟,113桥尖线24号塔组立的时候,靠6匹骡子辗转了14天才把所有材料运输到位。”国网文县供电公司副经理黄爱平在回忆“电力生命线”建设历程时,不禁感慨万千:“这些运输工作多亏了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支援,是他们扛着红旗翻高山、涉险滩,一步一步踩出道路,才组立起这些绵延的钢铁巨人,我觉得这就是和平年代下对于革命精神最真切的体现。”

  据了解,“电力生命线”全线组立铁塔131基,砼杆137基,改造线路总长达53.84公里,新建开关36台。线路建设初期,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就严格落实差异化设计,充分结合陇南地形、地貌、线路负荷等特点进行提级打造,在大跨越线路中优先选用钢杆、铁塔,路径及杆位选择上主动避开河滩、山体滑坡带,以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影响。高标准必然伴随高难度,这也是导致工程施工条件极为艰苦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陇南电力人从来不缺“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陇电铁军精神,他们在施工驻地挂出“铁腕治安、狠抓质量、严控进度、抗击疫情”的十六字标语,一边汗流浃背一边高喊着“务期必成”的口号,除了在一线组建四个标准化项目部外,还抽调设计、监理、业主项目部人员在文县临江和武都外纳分别成立两个“柔性”项目部,“先进后出”提升管理质效。武都、文县公司更是先后成立2个“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临时党支部和多支“共产党员突击队”,设立多个“党员示范岗”,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聚起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合力,最终按期完成了一个个急难险重的建设任务。

  时任国网武都区供电公司副经理郗石至今回想起那段极为艰苦的岁月,眼中依然闪烁着自豪的光芒:“我们对施工班组实施清单式管控,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掉一项风险,扫清了一切安全盲区,落实了所有消杀防疫措施。当时是7月,武都的夏季异常闷热,我们的施工人员肩挑背扛着沉重的工器具缓步爬上山顶,忍耐着蚊虫叮咬,忙碌在组塔与架线中,那时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日完成现场建设,让居民在风雨中不再遭受灯灭之苦。”

  钢铁庇护,光明骑士肃立在风雨里

  “烘烤温度均匀,(花椒)成色亮丽,这下再也不用担心受潮卖不出好价钱了!”在武都区三河镇花椒种植合作社烘干车间,当地村民向上门回访的国网陇南市武都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当年的“8.12”暴洪灾害,共造成陇南配网10千伏线路多处倒杆、断线,文县境内8.2万用户停电,至今想来依旧惊心。受灾停运的线路大部分属于一、二期农网及近几年抢修恢复线路,设防标准低,大多处于河边、路边、易滑坡地带,或部分处于水冲地段,且为单辐射式供电,线路间地域分割,没有实现互联互供。灾情发生后,有些线路因受道路不通等影响,受灾后无法短时间恢复。

  “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建成投运后,通流能力提高了3倍以上,文县10千伏临舍线与武都三外线、临舍线与临河线、临河线与桥尖线形成“手拉手”,武都三河变、文县临江变、桥头变实现互联互供,进一步强化了电网抵御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以及区域供电可靠性,极大增强恶劣天气下了对沿途居民、商户、企业的供电稳定性,保障了自然灾害来临时“灯不灭、电不停”。线路运行至今,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率同比下降30.20%,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7%,低电压消除率达到100%。通过智能开关、二遥故障指示器等配电自动化手段,现场运检人员能够精准开展故障抢修工作,极大提高了故障拦截能力,强化了沿线7个乡(镇)、61个行政村政府、医院、应急通讯和临时指挥部的应急保障水平,惠及沿线居民1.99余万户。

  携手远方,时代丰碑矗立在振兴路

  “在生命线建成投运的一年时间里,依靠高质量、高可靠性供电,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花椒、橄榄、辣椒种植等特色产业,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因电而变、因电致富,乡村电气化也昂首步入快车道。武都、文县的村民在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美好愿景的道路上,建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乡村。”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配网管理中心负责人一边眺望远方的铁塔一边介绍道,在他的身后隐隐传来的,是椒农们丰收的喜悦。

  不仅是武都和文县受益,“电力生命线”所延伸出的更大的社会价值在于,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参照其工程标准进一步启动了陇南配农网灾后重建工程,依旧严格落实差异化铁塔设计,以抵御自然灾害为首要目标,在生命线投运之后又相继竣工投运了14条提级打造线路,惠及全市范围内所有县(区)公司。

  “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通过进行负荷改接和优化负荷分配,原有线路重过载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通过采取专变用户加装硬隔离等措施,频跳线路有效消除,沿途各类企业、扶贫产业彻底得到“电能解放”,优质充沛的电能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带动了当地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武九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卡脖子”负荷接入受限等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有效缩短了建设工期。高速公路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进一步帮助当地产业加速流通,使得“走出去”“带回来”变得愈发方便,为陇南乡村振兴事业铺就了电力通途。

  岁月流转,光阴几何。一年时间里,“电力生命线”所代表的意义,正在从人民群众在恶劣天气下对光明的基本需求,逐渐升华为人民群众在晴朗天空下对致富的无比渴望。一时的灾祸能被打败,一时的贫穷可以征服,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实现陇南地区未来的长久富裕“充电赋能”。(常健翔 马超英 王美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