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生态优先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2022/09/01/ 16:3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雪梅 

生态优先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生态对于天水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资源、是财富,更是造福当代、泽被后世、永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漫步天水,从路旁小景到万里林海,从潺潺小溪到生态渭河,总有一个瞬间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休闲公园、天水湖畔、南北两山,还是无边沃野、美丽乡村、生态产业,处处可见的“天水蓝”“天水绿”让城市“颜值”和生态“气质”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时光荏苒,天水的生态之变,让身在天水的我们惊喜不已。

  风雨兼程 织就生态画卷

  天水,是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重点区,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天水而言,保护生态环境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笃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规模化国土绿化甚有成效,绿色产业长足发展,环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10年风雨兼程,10年沧桑巨变。

  山更绿了。十年来,全市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林地面积达1065.7万亩,森林面积达788.95万亩,森林蓄积量达3127.4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6.84%,有草原面积99.87万亩,草原植被覆盖度达84.11%,有湿地11.31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累计达7600平方公里,治理率达78.83%。

  水更清了。十年来,全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7个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整市推进87个农村生活污水和61条黑臭水体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达标率达100%,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天更蓝了。十年来,全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全面淘汰取缔燃煤小锅炉、小火炉,积极推进城乡居民清洁取暖改造,加强施工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7%,细颗粒物降至27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值较2015年分别下降15%和10%以上。臭氧、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四项因子全部达到国家II级标准。

  10年来,绿水青山,成了天水的一张亮丽名片;生态文明建设,成了天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顺应民意 厚植绿色之基

  以前的农村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环境污染严重,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同时,经济发展形式单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很多地方是“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

  如何断病根、拔穷根,让农村有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了生态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秦州区平南镇居民曾经被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等问题困扰多年,镇区流经的一条小河被随意排放的污水和肆意丢弃的垃圾填满,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臭河。

  市生态环境局秦州分局农村生态股股长白佳介绍,为解决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秦州区启动实施平南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入800多万元,对沿街2.2公里大渠进行硬化,清理河道污泥垃圾400多方,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及周边群众对河道垃圾、石块、淤泥进行清理清运,对农户私铺管道进行封闭;投资553万元,新建日处理能力30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站1座,铺设DN400钢带波纹管约1200米,接户支管约2400米,对河道沿线居民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

  生活污水处理站的建成,不仅让平南镇平南村、白庄村、落地村等多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而且处理后的水可以用于绿化、喷洒路面等。

  “以前天气再热也不敢开窗户,就怕被屋后的臭水熏着,现在空气清新了,污水垃圾看不见了,生活质量提升了不少。”平南镇村民何苏州说,前几天,还在河里看见鱼了,着实让他惊喜。

  建设生态农村,环境整治只是一方面。

  市林草局副局长伏志雄介绍,我市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积极发展壮大绿色林果草产业,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新建花牛苹果、大樱桃等特色经济林果基地191.53万亩,创建千亩以上义务植树基地50多处,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园146个。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旅游和林草产品采集加工等特色林下经济面积3.99万亩,全市累计完成林下经济总产值60.54亿元,完成林地流转面积74.35万亩,涉及农户数13.3万户。

  如今的天水,苹果、大樱桃、蜜桃等生态经济树种已在天水大地散发出收获的芳香。林下散养鸡、中药材套种等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曾经的山坡坡、山窝窝,变成一片片果园、菜园、药园,成了老百姓的“绿色银行”,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让农村成了望得见绿山、看得见净水、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标本兼治 阔步环保之路

  以前,一到冬天,供热所产生的煤烟总是会遮住蓝天,迟迟不散的雾霾给生活在城市的居民添了不少堵。

  面对环保压力,市委市政府将治理好大气污染、还市民一片蓝天确立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强力推进“蓝天工程”,调整供热能源结构,加大减污力度,严把生态关。

  2013年,市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决定,为满足天水城区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提高供热质量和供热覆盖面,改善城区冬季环境空气质量,建设公益性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秦州热源厂。

  “秦州热源厂环保系统总投资约4200万元,根据最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安装了布袋除尘器、气力输灰系统等环保设施,经处理后的排放物基本为蒸汽。”秦州热源厂工程师王勃在8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热源厂建成后取缔关停了194台燃煤小锅炉,年可节约燃煤23.17万吨,对提高天水市主城区供热质量,改善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意义重大,社会效益、环保效益显著。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汪朝波介绍,2013年开始,我市在136家重点排污单位核发了排污许可证,综合运用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减排措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四项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全市完成重点减排项目334个,涉及水泥、火电、污水处理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全市共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土小企业项目57项,在全市16家国控源和4家重点企业共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57台(套),所有国控源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全部委托第三方机构维护管理。

  “十三五”期间,全市资源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资源产出率较2015年提高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45万吨左右标准煤。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13%,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17%。资源能源利用中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8%,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达2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5%。

  生态福祉 凝聚生态之力

  近年来,我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要求,坚持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大力拓展国土绿化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草288.49万亩,其中,退耕还林、三北五期、天然林保护等工程造林137.16万亩,人工造林4.09万 亩,封山育林3万亩,退化林修复40.1万亩,中幼林抚育77.7万亩,社会造林26.44万亩。完成义务植树9001.38万株,道路绿化12231.08公里,道路绿化率达到80%以上,四旁植树3767.72万株,村庄绿化率达30%以上,市区建成区南北两山绿化率达94%。

  小陇山林区是天然林保护工程典型林区,成片成片的天然森林和人工造林生机勃发。工程实施以来,小陇山林区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呈现恢复性增长,森林覆盖率达69.33%,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绿水青山”既要“建得起”,还要“管得好”“守得住”。小陇山林区问计于“林”,探索形成了“因地制宜、分片施策、一场一业、一所一品”的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森林旅游康养品牌特色鲜明,绿化造型苗木发展动能强劲,林下经济培育区域优势突出,林特产品采集加工链条持续延展,电商服务平台综合效益显著,林区生态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与此同时,我市把林草立法、普法、执法和规范林草地征占用、林木采伐审批、非法侵占林地草地和乱砍滥伐、乱猎滥捕等破坏野生动植物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坚持走依法治林治草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清风行动”等专项整治,着力构筑立体防护网络,切实加大森林草原保护管理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围绕“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求,紧盯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林草产业、生态效益补偿、帮扶力量精准到户和林草项目精准倾斜的“五个精准到户,一个精准倾斜”扶贫举措,确定了林草工程项目、林草产业和生态保护三大类共10项具体扶贫措施,全力推动生态扶贫深入开展:

  ——全市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2636人次,生态护林员人数从2016年的1261名增加到2022年的6968名,累计发放劳务报酬2.1亿多元,惠及贫困人口6万多人次;

  ——通过林业工程累计吸纳28271人就业,共支付劳务费1.8亿元,人均6300多元;争取林业贴息贷款26.87亿元,享受国家财政贴息资金8061.5万元,扶持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及大户151家,带动全市170个贫困村的5900多户贫困户发展林草产业或参与务工;

  ——培育发展生态、经济林果和花卉苗木等繁育基地33处,注册育苗企业139个,建成农民合作社208个,经营林地面积15.3万亩,参与育苗专业户18255户,带动脱贫户18782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

  绿水青山,已经成了天水的标配,也成了永不褪色的生态底色。拥抱绿色,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天水人,不等不靠,用“绿色”谋未来,一幅幅壮美的生态发展画卷在天水大地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