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古浪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促乡村振兴

 2022/09/02/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万斌

古浪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促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万斌

  近日,走进古浪县西靖镇康乐新村的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建设现场,羊叫声此起彼伏,干净整齐的圈舍内,一只只膘肥体壮的肉羊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工人们正趁着晴好天气,砌围墙、铺地砖……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2022年古浪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建设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总规划用地500亩,新建标准化羊舍、隔离舍、敞开式饲草棚、青储池、药浴池,并配套漏粪地板及自动化饮水设施等附属设备。

  “目前项目已建成标准化羊舍13栋,800平方米办公用房1栋,4800平方米草料棚1栋,青储池1座,完成投畜湖羊种羊5000只。”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玉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持续推动羊产业母畜发展,进一步完善种羊繁育、品种改良、育肥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从“舍饲圈养”到“规模养殖”,从“粗放喂养”到“有机配方”,从“单一生产基地”到“产业示范园”……截至目前,古浪县新建规模化养殖小区887个,畜禽存栏量达到448.5万头(只)。森茂、国茂牛羊交易市场日交易量达到万只以上,并持续推进提档升级,不断向着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畜牧业方向发展。

  古浪县地处北纬37度,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具有显著的奶牛饲养和饲草料种植优势,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和“黄金奶源带”。

  在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奶牛产业园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的挤奶大厅里,一头头奶牛走上转盘式挤奶机,开始了自动化挤奶。10分钟左右,挤好的鲜奶通过管道进入罐装车,并在几分钟内冷却到4摄氏度,随后被运往乳品加工企业。

  在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牛棚内,喷雾消毒、饲料厨房、自动挤奶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已成为奶牛健康成长的生态乐园。

  近年来,古浪县按照“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和全产业链谋划发展的要求,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奶牛产业园项目建设,先后引进奶牛企业9家,构建了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销售为一体的奶产业链,为武威市打造“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