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奔向幸福好生活——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走笔

 2022/09/01/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初秋的张掖,天高云淡,瓜果飘香。8月31日下午,参加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的与会代表,分组观摩了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张掖市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乡村建设示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建设进度,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生活好”的总体目标,令参会代表印象深刻。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是全省生态脆弱地区之一,也是全省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民乐县祁连山浅山区有8个乡镇1.7万户群众居住在海拔2400米以上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生产生活条件差,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实施生态及地灾搬迁,是民乐广大干部群众的渴望期盼。

  在民乐县南丰镇渠湾村搬迁点、崇文嘉苑搬迁安置点、洪水镇李尤村整村搬迁点上,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忙着打地平、铺路,抢工期、赶进度,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民乐县崇文嘉苑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小高层即将封顶,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全力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张掖市在推动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中进度快、质量高,走在了全省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省自然资源厅搬迁办副主任李仁清说。

  据悉,张掖市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这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和发展工程。张掖市计划5年搬迁2.4万户,已搬迁安置9797户,17个新建安置点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今年12月底将完成搬迁2.3万户。

  搬迁是手段,产业是路径,致富是目的。张掖市重点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引导搬迁群众进企业、商贸、旅游、餐饮等二三产业务工,鼓励支持自主创业,确保搬迁群众有事做、有业就、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有持续的增收渠道。同时,按照“农民群众集中安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公共服务集中配套”的原则,配套建设与安置规模相匹配的水、电、讯、暖、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提升搬迁群众生活品质。

  在民乐县乐民新城内,一排排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健身休闲娱乐设施穿插其间,绿化树木郁郁葱葱。“这个小区周边配套建设了医院、学校、市场,还有海升农业工厂等,确保群众就学、就医、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搬得安心、住得省心、过得舒心。”民乐县委书记李作明介绍说。

  一路上,代表们认真听取观摩点上的情况介绍,不时拿出手机对着展板拍照,用镜头记录下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如今,张掖市各批次避险搬迁工作正顺利进行,越来越多的群众将搬进宽敞干净的新房,享受完善的配套设施,开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与会代表观摩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

与会代表用镜头记录下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做法。

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的做法。

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

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

民乐县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