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压茬落实“强科技、强工业”行动 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访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

 2022/09/05/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压茬落实“强科技、强工业”行动 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访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描绘现代化甘肃发展蓝图,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鲜明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这为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信心力量,也必将推动酒钢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近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陈得信表示,酒钢集团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强力落实“强科技、强工业”行动,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变革思维、创新行动,奋力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切实在富民兴陇中彰显酒钢担当、贡献酒钢力量。

  全力以赴“稳增长”,主动扛起国企责任担当,用足用好国务院33条、我省53条等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基本盘、挖掘新潜力、攻坚下半年,争取最好结果,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定不移实施提质增效扩量工程,主动扛指标、扛任务、扛责任,分解落实34项稳增长措施,在拓展增量上着力使劲,钢铁板块优化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有色板块充分释放产能,电力能源板块保持机组长周期满负荷运行,其他产业板块通过拓展外部市场增产增效,最大限度弥补钢铁限产带来的影响。要锲而不舍狠抓项目建设投产。按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要求,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3亿元,有序推动1号2号焦炉优化升级建设项目等4个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更好发挥项目牵引带动作用。竭尽所能服务国家战略保供,积极融入“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副中心”行动,保障中核四○四、中川机场三期扩建等“两新一重”项目钢材供应,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持之以恒强化企业经营意识,切实发挥省属国有企业“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全力以赴“强科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科技投入强度保持在3.0%以上,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0%。探索组建科技型企业,研究股权奖励、技术入股、收益分红等市场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作用,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酒钢华为数字产业研究院,积极筹建院士工作站,为企业创新发展添新赋能。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积极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打造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强资源保障与应用研究,全面落实低成本制造战略。以发展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新材料为突破口,培育先进钢铁材料和有色金属新材料,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优化产品研发和转化速度,建立具有酒钢特色的“研—产—销—研”一体化和“技术+产品+服务”营销模式,重点推进第四代核电用不锈钢等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加快推动不锈钢、锌铝镁等成熟优势产品规模化发展,实现新产品研发和成熟优势产品“拓市场”“占市场”并进。

  全力以赴“强工业”,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钢铝两个主要传统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重点突破,着力抓好《甘肃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6+1”行动方案》落实,坚持改旧育新并举,扎实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质量、规模、效益同步提升。突出做精做强钢铁产业,“十四五”规划投资224.4亿元实施39个重点项目,加快“三化”改造步伐,推进选、烧、焦、铁、钢、材等主体产线工艺装备淘汰置换和迭代升级,全面提升装备现代化水平,打造高品质碳钢和精品不锈钢产业链,大力发展钢材精深加工。围绕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煤(风、光)-电-铝-铝加工”全产业链,规划投资97.4亿元实施14个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冷轧等铝材精深加工。推进多元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建设,到“十四五”末新能源用电量占比25.9%,新能源发电量58亿千瓦时,年消纳可再生能源68亿千瓦时。统筹推进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25个重点项目,打造5个以上十亿级营收的区域龙头产业公司。通过各产业发力,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