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劳动者最美】高炉上的工人发明家——记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机械助理工程师李银喜

 2022/05/01/ 04: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劳动者最美】

高炉上的工人发明家

——记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机械助理工程师李银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日前,记者在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高炉设备保障作业区,见到了机械助理工程师李银喜。这两天,他刚忙完一项装置改造。

  “前段时间,热风炉布袋区域煤气管道人孔频繁泄漏,我一直在想改进方法。”李银喜说,经过查阅资料、反复试验,他将原有石棉板涂抹厚漆密封改为加工“U”型槽安装胶条密封,有效避免了煤气管道人孔频繁泄漏,提升了设备本质安全。

  “一种高炉喷煤喷吹罐底部密封装置”“一种磨煤机磨辊密封件维修辅助装置”“提升润滑系统油液清洁度技术改造”……近年来,像这样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的发明,李银喜先后研发了10多项,其中2项获得国家专利、2项获得全国发明展铜奖。

  取得这么多成绩,凭的是什么?用李银喜自己的话说,是那股子爱琢磨的劲儿。

  初到企业时,李银喜白天跟着老师傅学技术,晚上将所学知识汇总梳理,有时候突然冒出个想法,便拿起笔开始绘图测算。“我从不害怕失败。失败了,就知道‘此路不通’,才有机会通往成功。”李银喜说。

  高炉喷煤工艺中,煤粉是通过喷枪经直吹管喷入高炉风的。喷枪破损后,就会导致喷出的煤粉射流改变流动方向,致使高炉吹管、风口受到冲刷,轻则缩短高炉寿命,重则发生吹管、风口烧穿等安全险肇事故。针对这一难题,李银喜产生了“改进一下”的想法。他白天在现场观察,晚上在家里翻阅资料,提出了将原有喷枪连接方式改为插入式焊接,并在喷枪前端加装陶瓷管防止枪头磨漏的办法。实施后,解决了喷枪频繁磨损煤粉泄漏的技术难题,降低了操作人员频繁换枪、调枪的劳动强度,年节省备件费用45万元。

  近年来,随着煤种发生变化,喷煤喷吹系统流化头使用不到3个月就会出现滤网磨损漏粉现象,李银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反复现场对比,他决定采用废旧的流化板制作流化头滤网。由于流化板为不锈钢合金,李银喜创新提出两次焊接加大焊接强度及密封性的做法,保证了焊接的密封性和牢固性。改造后,流化头使用周期延长到了两年,每年可节省费用56.7万元。

  以往,磨煤机更换衬板时需进行拆卸作业,直接影响工期和质量。李银喜下定决心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历经多次失败,他大胆提出将重达30吨的磨辊用液压缸顶起,实现不拆卸机身直接更换衬板。实施后,衬板更换仅需3天,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工作中,那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总会激发李银喜通过创新、另辟蹊径突破难题的激情,每解决一个问题他都会很开心。”提起李银喜,炼铁厂高炉设备保障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作业长李平称赞道。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为了打磨好高炉维护这把尖刀利刃,自2010年参加工作,李银喜在高炉上一干就是10多年,先后荣获酒钢集团“金牌工人”“酒钢工匠”称号。2021年,他被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评选为“工人发明家”。

  面对荣誉,李银喜没有沾沾自喜。“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就要与时俱进,跟上当前科技的潮流,了解、掌握、吸收、运用这些技术方法,为科学生产做好服务。”他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