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2022/09/07/ 15:2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王国全

巩固拓展整治成果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酒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

  每日甘肃网9月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 王国全)近日,《酒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印发,重点实施农房改造和“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庭院卫生清洁五大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市将新改建农房3万户左右,农村土坯房有效消减,农村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步提升,乱倒乱排得到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并稳定运行,村容村貌、庭院卫生、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方案》指出,实施农房改造和“厕所革命”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农房改造提升,在2021年改造2778户的基础上,2022年再改造万户以上,到2025年末全市完成60%以上农村土坯房改造任务,积极创建集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示范点为一体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普及农村公共厕所,加快建设乡村旅游厕所,建立便捷经济的粪污清掏和资源化利用服务体系。

  《方案》指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治提升行动,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污水减量、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科学合理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近郊的农村延伸。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7%以上。

  《方案》指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治提升行动,主要是健全完善户清扫、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到2025年末,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方案》指出,实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主要是持续开展以“全面清脏、集中治乱、实施美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绿色村庄”创建。到2025年末,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0个,推动80%以上的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能绿则绿,乡村绿化覆盖率达38%以上,农田林网化率达80%以上,村庄内外适宜绿化区域绿化率超过80%。加强乡村风貌引导管控,充分彰显河西走廊自然风貌、历史特色和民俗文化,突出“一村一风貌、一点一特色”,切实提升乡村旅游专业村环境面貌。

  《方案》指出,实施农村庭院卫生清洁整治提升行动,以净化美化家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发动广大农民全员参与农村庭院卫生清洁行动,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