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有温度——甘肃省援藏医疗队全面开展心理辅导

 2022/09/07/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医院广播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陇藏一家亲,抗疫一定赢。大家好,这里是陇藏之声广播电台,今天给大家带来一首藏文歌曲……”

  9月5日中午12时30分,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准时传来了汉藏双语广播声,这是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进驻后创新开设的广播音乐节目,也是医疗队心理卫生组为帮助医患保持良好状态进行的心理辅导方式之一。本次甘肃省援藏医疗队抽调4位心理专家组成心理卫生组,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卫生组团队。

  解患者之惑

  “医生,新冠肺炎对身体损伤大吗?”

  “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出院后会二次感染吗?”

  “我的家人现在都联系不上,您能帮我联系一下吗?”

  ……

  新收治的病人在刚进入医院时,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和恐慌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医疗卫生组的专家全力为患者答疑,缓解他们心里的焦虑。

  “我们一方面会给患者讲解一些简单的新冠肺炎病毒的知识,包括症状、如何预防、传播途径还有出院标准等。另一方面会联系患者家属配送必要物资,这些都极大地缓解了患者的焦虑恐惧情绪。”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司夏樱表示。

  同时,心理卫生组专家们建立了病区患者群,利用量表、访谈、查房等多种形式及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动态。

  “如果病人意志消沉,对治疗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司夏樱回忆,有一位产妇患者表现明显焦虑,担心新冠肺炎病毒对胎儿有影响。司夏樱得知情况特意留下来与该产妇沟通聊天,在她的认真倾听和耐心沟通下,患者在倾诉中释放了压力。

队员在病区开展诊疗工作。

  筑防疫“心”战线

  “今天要为大家带来的一首歌曲《幸福拉萨》,感谢大家一段时间以来积极配合治疗,希望我们每一位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回归家庭,也向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说一声‘感谢’…… ”

  充满律动的音乐准时在定点医院响起,安静的病区气氛逐渐活跃——

  这是一天中,身处病区的医患人员为数不多有音乐陪伴的时刻。

  “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带大家进行活动,所以在得知医院有广播站后,我们决定在病区定时播放一些藏族歌曲,让大家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治疗。”司夏樱说。

  这个空间不大的广播电台,却拥有汉藏双语主播,其中一位是甘肃医疗队心理卫生组成员、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科主任陈琼琼,另一位是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志愿者——22岁的藏族小伙达嘎次仁。

  “我们每次都会搭档播报,可以满足医护人员和患者不同语言的收听需要。”陈琼琼说道。

  “虽然我不在病区工作,但是能尽自己的力量为一线医患送上温暖,自己也觉得特别有意义。”达嘎次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